石家庄铁道大学

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安全检查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动学校各项安全工作的落实,做到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根据领导批示要求,从即日起在全校开展秋季学期开学前安全检查。各单位、各部门应根据通知要求,对所管辖范围和事项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自查,做到地毯式、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现就有关安全检查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与方式

1.各二级单位自查。即日起至9月10日,各二级单位自行安排时间、组织专班进行自查。

2.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班检查。开学期间校领导带领检查专班进行专项检查。

3.龙山校区由龙山校区管委会负责自查四方学院自行组织开学安全检查

二、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为各二级单位落实《石家庄铁道大学2021年安全、综治工作责任书》、《石家庄铁道大学2021年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安全组织机构及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情况。学院(系、所)、直属单位是否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是否按照安全网格化管理要求,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补充相关安全网格责任人各学院(系)在学生返校、新生报后及时调整、确定学生班级安全员。

2.安全制度、规定、办法、预案等制定及落实情况

3.所辖范围内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无损,是否存在消防应急疏散通道占用、堵塞情况

4.所辖范围内建筑物及附属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5.学生宿舍、教学楼、图书馆、体育场馆等人员聚集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6.实验室、实验场地重点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7.疫情防控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是否按规范存放,学生自带酒精类消毒液是否规范管理。

8.食堂、超市、商业网点食品卫生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9.在师生中是否开展了法制、疫情防控知识、防诈骗、防传销、防校园贷、防盗抢、防安全事故、防人身伤害等宣传教育。

10.校内基建修缮工程施工安全和外来人员安全管理。

11.校园周边治安及交通安全秩序情况。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责任人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自觉开展自查工作,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2.各单位要组织专班对照检查内容进行认真仔细检查,务必做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3.各单位要加强常态化疫情控和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自我防范能力,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4.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双控机制建设工作结合起来,认真组织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实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确保学校安全。

 

 

石家庄铁道大学
                             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