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治安情况

(一)社会治安情况

1.2012年11月5日上午,张女士接到冒充某法院的紧急电话通知,称其有一传票未接收,如再置之不理,后果自负。对方向张女士提供一个座机号码让其联系。张女士拨通此号码,对方称是法院工作人员,如不相信,可以联系市公安局金融案件调查科。张女士通过 “114” 查询,与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联系后方知系电讯诈骗。幸亏张女士多了个心眼,通过114查询经侦支队电话避免了受骗。

2.2012年10月12日,某高校学生王X的父亲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自称是王X的班主任。称王得了急性阑尾炎,已经送到医院抢救,急需5000元医药费。父亲救儿心切,赶紧向陌生人提供的账号上汇去5000元。不久,陌生人又来电称,王X又查出患有尿毒症,有生命危险,急需5000元抢救,王父又汇了5000元。之后王X父亲打电话到王X的宿舍,王X刚好回来,方知上当受骗。

3.学生赵某大四时到社会实习,在一家信息公司从事技术维护工作,通过朋友结识了杨X。杨X自称是某集团老总的儿子,赵见其出手阔绰,开豪车、配专职司机,便与杨谈起了恋爱。杨X以把某小区房子过户给赵X,需缴纳契税为由,开始从赵某的手中骗钱。之后,又以能给赵某的妹妹办理上大学等理由,陆续骗取赵X近10万元。就在杨X还想继续实施诈骗时,赵X终于感觉异常,便向公安机关报警。经过公安机关查实,杨X根本不是什么集团老总的儿子,而是刚刑满释放人员,连工作都没有。几年前其曾用同样的手段骗取多名女子的钱财。赵某所见的豪车、专职司机只不过是杨X行骗的诱饵。

4.2013年1月5日,石市五七路某高校学生公寓被盗手提电脑6台。

(二)校内治安情况

1.2012年10月22日,我校学生程X接到陌生人的电话:“你为什么还未领取国家贫困生补助,是否回老家财政补助中心领取?如没时间可将补助转到你的银行卡上”。程同学信以为真,便和对方约好时间并按对方要求,在自动柜员机上把自己的账号、密码,输入对方提供的一组数字上,对方告知其10小时内不能用卡,否则银行卡作废。10小时候之后,程X查询卡上金额时不但没有补助款,反而少了3875元。11月11日,女生刘X也接到同样的电话,当他按照对方的语音提示输入自己的卡号和密码时,被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制止,避免了上当受骗。

2.学生张某,打算寒假乘飞机回家,提前在网上购买飞机票,过了几日,又与同学约定结伴乘火车回家。于是,在网上搜索到客服电话,准备退掉飞机票。12月31日下午,当他按照对方要求输入自己的购票号后,久等不见回音,便打电话询问,对方告知退款时,要求其账上存有一定额度的资金。于是,张某借了同学4000元,打入自己的银行卡,结果,连同自己卡内原有的4000元钱全部被骗。

3.2012年10月23日晚6时许,某学院江同学碰到一位自称是“校园通”的业务员,向他介绍一个亲情号300分钟免费电信业务。江同学感到挺实惠,花了300元办理该业务之后,一直没有享受到“亲情号免费”的优惠,业务员也联系不上了。

4.2012年11月15日,某学院梁同学在网上购买一双雪地鞋觉的不合适,就拨打了号码为4000065554的客服电话想换另外一款,对方称需在提供的账号上打入933.55元,梁同学按对方要求打款后,久等不见信讯方知上当受骗。

5.2012年10、11月份,我处连续接到多名学生报警称一卡通被圈钱消费。接报后,我处迅速组织力量进行侦查。11月未,将两名嫌疑人抓获。经询问,两名嫌疑人交代了通过破解一卡通的信息、密码,进行消费和圈钱的全部作案事实,涉案金额3000余元。

6.2012年12月29日、2013年1月2日,我校学生公寓相继发生两起笔记本电脑被盗案,被盗笔记本电脑七台。目前,案件正在侦破中。

二、提示

1.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机关等部门进行电话诈骗,往往以下达传票、信用卡透支、银行卡消费出问题等原因,诱使受害者按照他们事先设计好的圈套,将银行卡上的钱转账到为其提供的所谓“安全账号”上,从而快速取走。提醒广大师生切勿相信此类电话和信息,不要随意向他人提供账户信息。因为国家司法机关在侦查办案时,不会要求群众转账操作。在未见法律文书和办案人员的情况下,通过电话或短信进行有关钱款转账的,诈骗的可能性较大。希望大家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生被骗,可通过拨打“110”电话或向附近派出所报案,并保存好相关证据材料。

2.要警惕不法分子以发放国家助学金、奖学金为名诈骗学生。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贫困学生急需救助的心理,冒充教育、慈善机构等部门,以资助为名进行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此类诈骗案件,手法并不高明,但每年都有学生上当受骗。各单位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同时提醒广大学生,国家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不会通过电话联络的方式直接与学生联系,而是通过学校或相关组织一级一级来实施的。

3.校园一卡通开通以来,为师生员工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但由于少数学生安全意识不强,致使校园一卡通丢失或被盗,且不及时挂失,给不法分子破解密码进行消费、银行圈钱提供了机会。提醒同学们:一是要妥善保管“一卡通”;二是一卡通要改设密码,并且不要过于简单(如学号或身份证号等);三是将银行卡办理资金提醒业务,及时掌握个人“金库”动向,一旦出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避免重大损失。

4.加强学生公寓的防范工作

一是值班人员加强责任意识,严格查控非本楼人员进入,严格落实携带贵重物品出入登记制度,防止不法分子入室行窃;二是妥善保管贵重物品,养成出门关窗锁门的好习惯;三是实行群防群治,积极支持、配合管理人员的工作,发现陌生人立即盘问,尤其是遇到形迹可疑人员要想办法稳住对方,同时及时电话报警;四是要遵守学校管理规定,不留宿校外人员;五是钥匙要随身携带,发现丢失要及时换锁,防止因钥匙失控发生被盗。

5.假前安全。各单位要在假前进行一次安全检查,认真排查各种安全隐患。教育师生员工外出旅行、探亲访友,一定要注意路途安全。一是注意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不要随意乱放,防止丢失;二是要乘用正规的公交车、出租车,不要乘营运手续不全的“黑”车;三是途中遇有过于“热情”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不要把个人信息告诉他人,更不能把银行卡借给他人使用;四是途中不要随意食用陌生人的食品、饮品,以防上当;五是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不要贪图小便宜,防止落入骗子的圈套;六是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七是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要遵守市政府的有关规定。要远离人员密集场所,禁止在校园内制造、销售、囤积烟花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