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二期

一、治安情况

     (一)校内治安

     1.2013年2月10日(除夕)凌晨2时许,犯罪嫌疑人发现家属院某住户窗户没有关严,便爬至二楼进入室内。由于触碰炊具发出声响,被住户发觉后逃窜。住户随即报警,校110值班总台迅速用电台向各点值守人员通报警情,要求各部位值班人员提高警惕、严密排查流动人员。2时20分左右,北集资楼巡查人员发现18号楼下一可疑男子,在盘问过程中,嫌疑人突然袭击巡逻队员后逃窜。

     2.2013年3月11日12时10分左右,某学院学生高某在综合食堂打饭时,将手机放在外衣口袋,打饭后发现手机丢失;3月14日12时左右,三名扒窃份子再次在综合食堂作案,扒窃手机三部。据目击学生描述:案犯共三人,年龄均三十岁左右,一人在食堂外望风,另两人趁打饭拥挤,伺机作案。作案人一般将外衣搭在左小臂上或手拿书本作遮掩。
     3.2013年3月9日,桥东公安分局网络中队在我校“贴吧”截获出售炸药包、手雷并附有网络下载图片等不法信息。短时间内,跟贴人数达90余人,引起部分学生恐慌和不良社会反映。校保卫处会同有关部门,于10日下午侦获发贴人系我校某学院大一学生。鉴于该生行为系出于无知而做的恶作剧,且本人悔过态度较好,公安机关和校保卫部门对其进行了依法训诫,并由所在学院按规定进行了处理。
    (二)社会治安
    1.3月1- 5日,我省高校连续发生四起大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① 2012年9月,省某高校学生张某私自离开学校安排的实习单位,先后到北京、沧州等地调换多个实习单位。2013年3月1日上午,学校接到报告,张某死于邢台某村一间破旧屋内,案件正在侦破中;② 2013年3月2日,省某高校和学生家人发现学生刘某失踪并报案,3月3日警方在海河发现其尸体,案件正在侦破中;③ 2013年3月5日,省某高校学生周某在一酒店七楼坠楼身亡;④2013年3月3日,某学院学生发现室友耿某口吐白沬,脸色发白,随即拨打120电话,当医务人员赶到后发现该生已死亡。

    2.2013年3月5日、11日,我市两所高校相继发生笔记本电脑被盗案。不法分子乘学生上课之机,撬门入室盗窃笔记本7部。嫌疑人特征:留平头、额头较宽,戴眼镜、175CM左右;走路步幅和手臂摆动较大,经常佯装打手机作遮掩,躲避公寓值班人员视线,并趁学生刷卡进门之机尾随混入公寓作案。

     3.2013年3月11日下午6时许,练武出身的赵某因求爱遭拒,手持两把水果刀闯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企图杀死女生杨某以及杨的男朋友。保卫部门接到报警后,迅速派校卫队员前往处置。在制止其行凶、夺刀过程中,4名校卫队员身中8刀受伤,两名学生获救。

    4.2012年12月17日晚7:50,某校女学生公寓发生火灾,宿舍管理员周某及时发现,并于第一时间向校园110报警。保卫处人员火速前往、迅速处置,将火扑灭,没有造成大的灾损。据现场勘察,过火面积近10平方米,学生的一些生活用品、书籍等被烧毁。起火原因为:该宿舍四名女生于晚6:40一起离开房间去上晚自习,两个接线板分别插有万能充电宝和可充电台灯(该室李同学于半月前在宣武市场附近商店花18元购买,带充电功能)正在充电。一小时后,由于可充电台灯短路引发火灾。

    5.2013年3 月17日下午3时许,二六〇医院建筑工地员工工棚,疑员工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施,引发火灾。消防部门及时赶到施救。因工地建筑材料私堆乱放,阻碍了消防车辆及时进入火灾现场,迟滞了施救时间,致使新建工棚及员工生活物品损毁严重。

二、安全提示
    (一)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保护学生安全的责任感,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

    2.切实加强节假日、双休日学生外出和学生实习期间的管理。严格落实请消假制度,防范可能发生、出现的安全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提出要求,特别是普及防安全事故、防人身伤害、防诈骗等相关知识。要及时跟踪学生在外动向,定期了解思想情况,及时做好教育疏导工作,把问题和苗头解决在萌芽状态。

    3.各院系要教育学生正确认识言论自由和危害社会秩序的界限,引导学生通过正常的渠道,以正确的方式发表个人言论、表达自己的思想,做到不悖社会公德,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不影响他人工作、学习和生活。根据我国刑法291条规定,编造爆炸威胁等恐怖信息,或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2012年4月27日晚,18岁的蒲某拨通上海国航电话,称已在上海飞往成都的国航CA406航班上安放了炸弹。经安全排查,警方确认炸弹为“诈弹”,但这场“炸弹”风波致使CA406航班延误近5小时。4月29日晚10点,上海警方与广元警方合力将在广元南河一家网吧内玩游戏的蒲某抓获,并于次日上午押解回上海,等待法律制裁。

    (二)继续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1.根据公安部门提示:开学之初及放假之前人心浮燥,是学校盗窃案的高发期,犯罪份子经常利用师生员工这一阶段性心理变化特征,疯狂作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警惕,加大工作力度,严控外来人员进入校区和公寓,严防各类盗窃案件的发生。希望广大同学要提高防范意识,加强个人财物管理。贵重财物不要放在宽松的外衣口袋,特别是外上衣口袋;在食堂就餐,应排队打饭,不形成利于扒窃分子行窃的拥挤环境;一旦发现钱物被盗,要及时报警。特别是在人多的地方,发现行窃行为,要立即制止或大声呼叫,发动大家共同制止犯罪行为;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警,面对犯罪行为,应挻身制止。树立强烈的正义感传导正能量,共同营造和维护校园良好的安全环境。

    2.加强家属院的安全管理,做好周转房和出租房屋的摸排清查工作。家属区出租房、周转房的管理问题,校领导十分重视,曾多次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清理,收到了较好的阶段性效果。由于管理上的时紧时松,乱出租的现象又有所抬头,引发的问题也较为突出。承租人成份复杂,有的一套房内住着多个互不相识的人,甚至有的房主也搞不清房子住了多少人、住的都是谁。此种情况是事故案件的高发地,一旦发生恶性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对出租房和周转房的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除隐患,预防发生各类事故。

    3.春季风大,天干物燥,是火灾事故多发期,广大师生员工应增强防火减灾意识。学生公寓、流动人口住地等公共场所严禁私接乱拉电线,严禁使用违禁电器烧水做饭;不购买、使用假冒伪劣电器设施,人员离开宿舍时要切断所有电源,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校属各单位应定期检查所属区域消防安全状态,严禁占用、阻塞消防通道、遮挡消防灭火器材、设施的行为,确保遇有险情,能够及时处置。

    (三)辩伪防骗

    1寝室推销产品需防范大四女生小张说,千万不要相信那些到寝室推销“洗发水”、文具的人。她说,寝室里有一个女生因为家庭贫困,想做兼职,没想到被打着“勤工俭学”旗号的骗子推荐了品牌洗发水代理工作,价格很低廉,而且还签订了合同,缴纳了1000多元后,发现洗发水是假的,对方的手机号码也打不通了。

    骗术特点: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有的会以让你做销售代理为由向你批发大量的文具用品或生活用品。骗子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购买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

    防范措施: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附近的正规超市购买。觉得情况有异,一定要及时报警。

    2.中介公司“承诺”要小心。小刘今年读大三,暑假时,他想找一份兼职,通过校园内张贴的小广告联系到一家中介公司,没想到缴纳了100元的信息费后,却没找到满意的兼职。他说,对方称帮忙介绍的兼职工资绝对有保证,但要每月底才结算工资,如出现工作不满意的情况,则不退还中介费。

    骗术特点:勤工俭学是很多在校大学生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增加社会经验的手段之一。但有中介公司会承诺提供兼职信息,但要收取中介费,且一般都要先缴纳中介费,而工资要在月底或兼职工作结束时结算,这样就给个别不法中介和幌子公司提供了行骗空间。

    防范措施:寻找中介机构应尽量选择证照齐全、收费标准明确,规模较大、较正规的中介机构。看清签约内容,不要盲目在协议上签字,要注意是否是一次收费,有无额外收费或其他附加费用,双方违约责任是否明确等,最好详细约定如何退款。交费后一定要索要相关凭证,以便在发生消费纠纷时作为自己维权的证据。

    (四)温情提示:因学校工作需要,校保卫处户籍办公室由春晖楼迁至开元楼一层东102室办公,请各院系、校属各单位尽快告知广大师生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