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学校一名学生、一名职工相继在网络被骗。

案例一:417,某学院一名学生在QQ上收到同学借钱买游戏点卡的请求。第一次请求150元、第二次请求300元、第三次请求500元。学生依次通过网银为其购买游戏点卡付费,共付费950元。后经本人核查,此系别人盗用其同学QQ号进行的诈骗行为。

案例二:417日上午,我校一名职工QQ上一条信息称:你将可获得由腾讯送出惊喜奖金68000元以及三星Q40时尚笔记本电脑一部(支持全国联保),请您联系客服核对您的资料。点击后提示:XX先生您现在尚未领取您的奖金以及奖品,请您立刻联系腾讯领奖热线,别耽误您的领奖宝贵时间。

联系“领奖热线”提示:幸运用户,办领个人所得奖项、奖品所需费用必须由个人自己支付。注:所收取的费用包括奖品EMS特快费、领取工本费、奖品包装费以及工商税收。请你填写表格后按规定进行办理手续。谢谢!手续申明:您是获得本次活动送出的二等奖玩家,请您交纳2300元费用后与客服联系,以便确认并发送奖金及奖品(请您汇款后务必保留您的汇款回执单)。咨询热线:0755330599xx

联系该电话后,让与财务处长黄X联系。联系黄X称:要先交纳奖金20%的税款13600元。交完后要把个人的银行卡升级为企业卡,卡号不变,需交保证金15000元。又称时间超2小时了,公司钱支不出来了,再交17300元来激活公司卡,才能把钱从公司里打出来(到中午2点左右)。下午又称:企业主任可能出差,要通过邮局邮出,让其等到18日、最晚19日上午钱就能到帐了。

1818点左右,对方来电话问奖金有没有到,职工告诉对方:没有,对方称:再追问一下。此后再没有来电。打电话过去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19日下午预感上当并报警。

以上诈骗案例及类似案件已屡见不鲜,中央电视台及各种媒体多次报到,学校《治安简报》也多次提及。希望广大师生员工提高警惕,善于辨真识伪,遇事多与同学、朋友、家人商量,避免受骗上当。

 

                 二一三年四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