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简报

2013】第三期

 

一、工作简讯

1412,为了提高留学生的防火意识和普及火场逃生自救能力,保卫处与国际交流合作处联合对在校的29名留学生进行了一次消防知识技能培训和灭火逃生演练。通过此次培训演练,使留学生熟悉了各种消防标志标识,掌握了消防器材的基本操作使用方法,提高了留学生对初期火灾的扑救和火场自救逃生能力。

2417,省会创建“平安高校” 工作检查验收部署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省教育厅、公安厅、市公安局、市综治办相关领导,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公安部门分管领导,驻石49所高校保卫处()长齐聚我校,就省会创建“平安高校”工作检查验收进行动员部署。陈进杰副校长参加会议,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召开热情致辞,并介绍了学校历史、特色和主要成绩及创建“平安高校”工作开展情况。

省教育厅、公安厅、市综治办、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分别对三年来省会创建“平安高校”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在肯定取得成效的同时,结合世情、国情和省情,对当前高校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举措和要求。会议围绕高校教学中心工作,以创建安全有序、平安校园环境为目标,从组织机构、安全管理、防范措施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并通过了省会创建“平安高校” 评比验收方案。

此次会议部门多,涉及公安、政法、综治和高校多个部门单位,旨在形成系统协调、部门联动、高校互通、齐抓共管的高校安全稳定工作机制,使省会创建“平安高校”工作持续推进和深化并取得实效。

34 22日至510,校卫队同志利用白天休息时间,对校内交通标志标识进行了整理和增设,新增各类交通标志标识18处、安装减速带4处;对3.7公里主干机动车道进行划线分道,加强交通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校内交通秩序,确保师生出行安全。

二、治安动态

()校内治安

1417,某学院一名学生在QQ上收到同学借钱买游戏点卡的请求。第一次请求150元、第二次请求300元、第三次请求500元。学生依次通过网银为其购买游戏点卡付费,共付费950元。后经本人核查,此系别人盗用其同学QQ号进行的诈骗行为。

2417上午,我校一名职工QQ上一条信息称:你将可获得由腾讯送出惊喜奖金68000元以及三星Q40时尚笔记本电脑一部(支持全国联保),请您联系客服核对您的资料。点击后提示:XX先生您现在尚未领取您的奖金以及奖品,请您立刻联系腾讯领奖热线,别耽误您的领奖宝贵时间。

联系“领奖热线”提示:幸运用户,办领个人所得奖项、奖品所需费用必须由个人自己支付。注:所收取的费用包括奖品EMS特快费、领取工本费、奖品包装费以及工商税收。请你填写表格后按规定进行办理手续。谢谢!手续申明:您是获得本次活动送出的二等奖玩家,请您交纳2300元费用后与客服联系,以便确认并发送奖金及奖品(请您汇款后务必保留您的汇款回执单)。咨询热线:0755330599xx

联系该电话后,让与财务处长黄X联系。联系黄X称:要先交纳奖金20%的税款13600元。交完后要把个人的银行卡升级为企业卡,卡号不变,需交保证金15000元。又称时间超2小时了,公司钱支不出来了,再交17300元来激活公司卡,才能把钱从公司里打出来。

职工按照对方的要求,先后给对方打款48200元。之后,对所有电话均无法接通,方知受骗。

3514,某学院一名同学网购一件商品。货到后,一名自称是商品客服的人员打电话过来,问其是不是评价商品有质量问题。后来就说给其更换,需重新下单,因其支付宝存在安全隐患,他们收不到回执单,也就收不到货款。称需将其银行卡安全系数升高才行,该同学信以为真,便按照“客服”指令操作更改支付宝相关信息。期间让其输入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密码以及其它数据。该同学断然拒绝,表示不换货品,便挂断电话。之后,对方不断地打进电话,称必须更改设置,否则,他们收不到货款。该同学经不住对方骗言,按对方指令再次操作更改相关数据。操作完成后,其心存疑虑,回拨电话提示已关机。该同学当即去柜员机查询。结果,6000余元存款已被全部盗取。

420134 3 日,外语系1001-1班学生汝洁、土木学院试1001班学生郑华堂、两名同学在综合食堂二楼就餐时发现一名扒窃份子正在扒窃一名女生的手机,两名同学机智应对,一名同学迅速到保卫处报案,一名同学则继续盯防。之后,材料学院1002-2班学生孟寅未同学得知这一情况后,毅然加入与犯罪斗争的行列。三名同学协力正在食堂巡逻的 校卫队队长一同将犯罪嫌疑擒获,并当场缴获一部手机。

后经派出所审讯,其交代了近期在我校所做的另一起手机扒窃案,并上缴了作案款物。

()社会治安情况

12013411,复旦大学枫林校区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某自41饮用了寝室内饮水机中的水后,出现身体不适,有中毒迹象,经抢救无效死亡。警方调查:同室学生林某因与黄某生活琐事不和,心存不满,经事先预谋,将做实验时用的剧毒化合物注入寝室饮水机,导致黄某中毒身亡。

22013417,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2名学生因玩游戏发生口角,其中一名学生被刺身亡。

32013511,广州惠州市某校8名学生在江边烧烤。1名学生误踩江边沙石滑入水中,4名学生在施救过程中全部落水死亡

三、安全提示

1.近期我校相继发生多起网络被骗事件,以上诈骗案例及类似案件已屡见不鲜,中央电视台及各种媒体多次报道,学校《治安简报》也多次提及。希望广大师生员工提高警惕,善于辨真识伪,遇事多与同学、朋友、家人和老师商量,避免受骗上当。

    2.近期,网络频传校园伤亡、伤害事件。这些事件突显出当前学生自我中心意识强烈,处理问题突显暴力倾向,相关单位管理存在漏洞。临近学生毕业,部分学生心理浮燥,遇事易走极端,如果管理工作跟不上,有些琐事就有可能酿成祸患。以上事件提醒我们:一是要加强日常的管理工作,对毕业生不能放任自流。二是对毕业生要多给予人文关怀。从学生的就业指导、走向社会的引导与鼓励方面加以关心。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日常活动,减少学生独处的时间和非组织活动。对于非组织的活动,管理人员应积极参加,做好引导、防止偏向;三是要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干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多强调集体、协作观念,少一些个人、自我意识。强化同学间的团结友谊阵地,消减个人唯我、狭隘“领土”。

3.近期在校园进行轮滑的人员逐渐增多。由于校内道路较窄、交通拥挤,为保证人身安全,各单位要教育轮滑爱好者不要在道路上滑行,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非常危险,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轮滑爱好者可以在指定的西操场进行轮滑和训练。根据《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定》第二十条 (校园除规定的体育运动场地外,所有道路、场地禁止进行滑旱冰、滑轮板、踢球等有碍交通的体育活动) 之规定,对于在道路上进行轮滑的人员,保卫处将给予批评教育和没收轮滑器具的处理。

4.东门开启后,方便了学生、教职工及家属的出行。同时,也带来一些安全隐患。一是家属院临近主要道路的家庭,要教育未成年子女注意出门多观察,防止交通事故;二是家属区东部区域要加强自行车等物品管理,有条件的尽量放于小房内,防止被偷窃。

5.因天气逐渐炎热,各实验室在做实验时通常将窗户打开通风。但部分实验室在做完实验后往往忘记关好窗户,有的也不关灯,致使实验室的仪表器材存在被盗的隐患。特别是剧毒化学品、危爆物品一但丢失被盗,将可能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提示实验室管理人员和相关老师,严格落实实验室管理规定,加强实验室及实验物品管理检查,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