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被评为“河北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

2013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机关部门齐抓共管、各学院(系、所)严格落实,经师生员工的广泛参与、共同努力,学校被授予“河北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

问计师生谋发展  问需师生保平安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保卫处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发放意见建议征集表等方式,与院系领导、老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190余人进行安全管理工作沟通交流,征集意见建议9大类,共70余条。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我们从教学区经营秩序治理、禁止出租车进入校园、清理废弃自行车着手,积极加强校园安全环境治理和安全工作落实,做到问计师生谋发展,问需师生保平安,在改进作风中强化服务提升形象,着力为师生提供安全和谐的育人环境。

开展校园防盗防骗宣传

为了增强学生安全防范工作,在团委和人文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以人文学院学生为主体的 “校园安全宣传志愿者协会”。 “协会326日开展了以“学习防盗防骗知识,提高自防自律能力”为主题的防盗防骗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展板、张挂横幅、播放消防宣传片、发放防盗防骗宣传单等方式,对广大师生进行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

加强安全标志标识安装施工

保卫处加强了公共场所安全通道标志标识和应急灯的安装施工工作。目前,学生公寓、教学楼、办公楼及实验室的安全标志、应急灯已更换安装完毕,共安装应急灯166盏、安全疏散标志灯箱237个。通过施工改造,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校内治安情况

12014413凌晨2时左右,一名男青年窜入家属院25号楼某宿舍内,欲对一女青年图谋不轨,受害者大声呼救后,男青年逃窜。巡逻人员闻讯后迅速追逃、查找,根据嫌疑人逃跑线路,初步判定嫌疑人住所范围。次日,通过调查取证,确定嫌疑人并对其进行调查询问。在证据面前,嫌疑人不得不交代其多次偷窥、猥亵女性的犯罪事实。

2201441411时左右,保卫处接烟台某部来电:该部战士王某(现役军人)因情感问题,私自离队,有可能到你校找某女同学,为了防止发生严重后果,望发现后采取紧急措施予以控制。接到部队协查通报后,我处迅速与女生单位取得联系,了解分析,对王某可能出现的地点进行了布控和查找,1517:40分,保卫处蹲守队员发现一可疑男子出现在布控区,经比照部队提供的照片,确认为王某后迅速将其带回保卫处,讯问核实后移交部队派遣人员处理。

320144162230—2300时,我校综合食堂前先后发生三起酒后滋事事件,因保卫人员及时赶到、有效控制,没有产生严重后果。自4月份以来,我校发生多起酒后滋事、打架事件。其中,某同学酒后行为失检,胡言乱语,致不明真相学生在网上以讹传讹,造成了严重影响。 

4325日,我校陈同学在运河桥市场遇到学生模样的一男一女,自称:钱包被盗,想借钱吃饭,陈同学怜悯他们的遭遇,找柜员机取了100元给他们。对方表示感谢的同时又称,家人第二天才能给他们送钱,晚上需要找宾馆住宿,希望陈同学能够多借一些钱,并一再说自己不是骗子,不希望他人知道被盗的经历。陈同学对他们讲的话将信将疑,但禁不住他们的恳求,再次取了300元给对方。对方拿了400元后,既未说明自己身份住址,亦未给陈同学留下联系方式便匆匆离去。事后,陈同学回想整个过程感到对方破绽百出,但为时已晚。

54月份,我校先后有3名女生被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侵害,被骗金额16400余元。案情基本为:犯罪分子使用任意显号网络电话,冒充邮政、工商、电信、银行以及公检法等单位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受害人邮寄包裹涉毒、有线电视或电话欠费、信用卡恶意透支、被他人盗用身份注册公司涉嫌犯罪等由头,以没收受害人银行款、追究刑事责任等进行威胁,骗取受害人汇转资金到指定账户。

6张某、吴某(女)是同班同学。一天,认识张同学的周某从广州打来电话,称其现在是广州一家广告公司的业务副经理,希望张某和他的同学能来广州实习打工,月工资三千多元,毕业后可留公司工作。张某便与同学吴某到了广州,每人填写一份合同书,交押金3千元。当天,周某对二人进行了岗前“培训”。“培训”内容为如何赚钱,怎样暴富和赚钱要不择手段以及“发展下线、金字塔”理论等。几天后,公司让他们电话动员、蒙骗认识的、想找“工作”的人。开学后,学校向家里打电话寻找他们时,家人才知道孩子还没有到学校报到。吴某、李某的家长从广州把二人追回,送到学校。

◆安全提示:

1.假期出行安全提示:一是五一假期,恰逢入夏时节,请勿在不熟悉、无安全人员看管以及禁止游人游泳的江河、湖泊、海滩、水库等处嬉水游泳。二是在外出登山、攀岩或野外探险时,一定要遵守旅游地的安全提示,注意自身安全,不要攀爬“野山”或涉足明令禁止的危险区域。三是外出游玩,注意饮食安全和健康,选择食品卫生有保障的餐饮场所就餐。四是遇到突发事件,要冷静、理性处理。若有必要,应迅速、及时地报告当地公安机关或拨打报警电话寻求帮助。五是出行前务必携带好必要的通信、照明、卫生、救生设备物品。六是带孩子出游的老师,在游玩期间高度关注孩子的活动,以免发生意外。七是避免未成年孩子单独出游,要参加具有资质单位组织的集体旅游,确保安全。

2.遵守社会公德,注意网络言行。20131231日,警方对已因嫖娼罪被刑拘的网络大V“薛蛮子”展开网络诽谤罪调查;20144 18日,网络推手上“秦火火”(实名:秦志晖)涉嫌诽谤、寻衅滋事一案,经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审理,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两位昔日被无数粉丝追捧的网络大V,终因罔顾社会公德,扰乱社会秩序,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也令广大粉丝唏嘘不已。“薛蛮子”在接受调查时,提醒所有网络活动参与者、尤其是网络大V,应负责任地发言。他说:“一个人如果在网络上不自律,可能就是下一个‘薛蛮子’。未经核实、不负责任的制造、转发、传播网络谣言,危害社会、害人害己。网络大V也好,小V也好,都应该以我为戒。每发一条信息,都要考虑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如果转发不实信息,最后除了伤害当事人,还伤害社会公信力,影响群众安全感。每一个发布信息的人必须严守法律、谨言慎行,没有调查研究就发言,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有时候可能还是犯罪。”

大学生应正确认识言论自由和危害社会秩序的界限,维护权益和诉求要依据事实,通过正常的渠道,以正确的方式发表言论、表达思想,做到不悖社会公德,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不影响他人工作、学习和生活。

3.防电信、网络诈骗。一是及时与家人、同学、辅导员联络。犯罪分子在实施诈骗时往往会以案件涉密、案情重大等理由,要求受害人“保密”,禁止向其他人透露消息,此时一定要头脑清醒,第一时间与家人、同学、辅导员联系,说明情况,征求意见;二是及时向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求证。遇到犯罪嫌疑人以贩毒、走私、洗黑钱为借口进行诈骗,或退税、中奖为诱饵进行诈骗的情形时,要及时和公安机关或相关部门联系,辨别真伪;三是将辅导员或其他学生管理人员电话告知家人,防止诈骗分子以学生在学校遇有紧急情况,向家长行骗;四是在柜员机上操作,如果进入英文界面,不了解操作内容时,一定要向银行寻求帮助。

4.慎对高额回报,谨防落入传销圈套。非法传销组织诱骗学生参与非法传销活动的主要途径有两种:一是通过向学生灌输“金钱是多么重要”、“传销如何好”、“挣钱又快又多”等,把学生骗到外地。二是利用将要毕业的学生急于择业的心理,冒充用人单位与学生联系,骗得学生信任,将学生骗至外地,以高回报和“参与创业”为诱饵,采取洗脑、上课、谈心、感情交流等方式,骗取他们的高额传销培训费并诱使其参与非法传销。同时让已被“洗脑”的学生,诱骗更多的同学参加非法传销;对于不被其所诱的同学就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学生给家人、同学打电话,称自己有病或联系工作,尽快打钱到他们的账号。大学生所骗受困的原因主要有:一是自身防范意识薄弱;二是对同学、朋友的介绍过于信任;三是就业压力大,择业时放松了警惕;四是个别同学不劳而获的思想,被非法传销组织宣传的高额回报引诱,甘愿从事非法传销活动。

5.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逃生须知

①交通工具发生翻滚、碰撞时,应趴下,抓住牢固的物体,以防被抛出;低下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头部受伤。

②交通工具行进时,不要尝试跳车,否则身体会以全部冲力撞向路面,可能遇到其他危险。

③交通工具停下来后,不要在原地停留观察,用安全锤打破窗户,(用锤尖敲击车窗4个角的任意一角近窗框位置;钢化玻璃砸中间没有效果!紧急时可用高跟鞋的跟尖或钥匙尖砸)迅速逃离车厢。

④乘用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尽量选择靠窗户或靠后侧的座位,便于逃生和事故中受最小冲击。

⑤乘坐轮船遇到紧急情况时,在第一时间穿好救生衣(救生衣在你的座位下面)并坐在座位上,听从船上工作人员指挥;听到撤离船的通知,立即沿着船上的逃生箭头指示的出口撤离;

⑥登救生筏或逃生滑梯时,注意脱掉鞋子,取出锋利的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