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迁移户口常见问题汇总

 
为了更好地为广大毕业生服务,我们汇总、整理了历年来毕业生迁移户口时经常提出的各类典型问题,望广大毕业生在办理户口迁移之前认真阅读。如还有不清楚的问题,请致电(0311-87935048详细咨询。

1、毕业生迁移户口的基本流程是什么?
答:每年6月初,户籍办公室统一组织毕业生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毕业生根据自己的去向如实填写,户籍办公室核对后,由胜利北街派出所统一打印户口迁移证,户籍办公室将户口迁移证发至各班,由各班派发至毕业生。
注:因各种原因没有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的,参考第13个问题。
 
2、哪些同学要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
答:满足下列两个条件:(1)本人系应届毕业生;(2)户口已迁至本校的。
 
3、户口不在学校的,如果想办理户口迁移,怎么办?
答:户口不在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凭报到证、毕业证回户籍所在地办理户口迁移。
 
4、已经签订就业协议,想把户口落在工作单位的,怎么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
答: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时,“是否迁回原籍”填写“否”。
 填写落户地址时分两种情况:
(1)工作单位在石家庄本市的,填写“河北省石家庄市”;
(2)工作单位在外省市的,落户地址填写工作单位详细地址,至少填到市一级。注意:北京、天津、广州、深圳等四城市,须填到具体门牌号。
 
5、所签工作单位存在二次分配的,怎么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
答:不要填写,户口暂时留校。因为一旦二次分配单位地址与户口迁移证落户地址不符,当地派出所即不予落户,改迁手续极其繁琐。强烈建议等二次分配确定之后,再办理户口迁移!
 
6、存在二次分配的单位有哪些?
答:据不完全统计,下列单位通常存在二次分配问题,请特别注意:各大铁路局、中交、中铁十四局等。
 
7、工作单位二次分配之后,是不是必须本人回来办理户口迁移?
答:(1)建议待二次分配工作稳定之后,由本人回来办理;
(2)本人确实不能回来的,可以委托校内同学办理,须提供报到证复印件、落户详细地址、本人身份证号码。
 
8、想把户口迁回原籍的,怎么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
答: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时,“是否迁回原籍”填写“是”,落户地址填写原籍详细地址,城市户口的至少填写到市一级,农村户口的至少填写到县一级。
 
9、已签定工作协议,但户口还是想迁回原籍的,怎么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
答:同8。
 
10、考上研究生的,怎么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
答: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时,“是否升研”填写“是”。
填写落户地址时分三种情况:
(1)所考院校为本校的,填写“本校”;
(2)所考院校在石家庄市的,填写“本市”;
(3)所考院校在外省市的,填写详细地址和学校名称。
 
11、想把户口迁到人才市场的,怎么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
答: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时,“是否迁回原籍”、“是否升研”都不填,落户地址直接填写“河北省人才市场”或“石家庄市人才市场”。
 
12、想把户口迁到人才市场的,是不是户口和档案必须一起迁移?
答:不是,可以分别办理。
 
13、因各种原因未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的,或填写时因户口迁出地址不确定而空缺的,如果确定了之后怎么办?
答:请本人尽快到户籍办公室登记,离校前本人到户籍办公室领取。
如果是在毕业典礼之后再来办理的,分两种情况:
(1)迁回原籍的,须携带毕业证复印件;
(2)迁往工作单位的,须携带报到证复印件。
 
14、《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上交之后,又想修改的,比如想把迁往工作单位改成迁回原籍,怎么办?
答:请及时拨打户籍办公室电话(0311-879)35048咨询。一般分两种情况:
(1)如果核对表还在户籍办,可以本人过来更改并签字;
(2)如果派出所已打印出户口迁移证,则无法更改。
 
15、户口迁移证落户地址为工作单位的,如果想把户口改迁回原籍,怎么办?
答:在还未落户的情况下,本人凭工作单位开具的《解除劳动合同证明》,来户籍办公室改迁至原籍。
 
16、户口迁移证落户地址为原籍的,如果想把户口迁往别处,能修改户口迁移证的落户地址吗?
答:不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籍登记条例》相关规定,只能按照户口迁移证落回原籍,然后再迁往别处。
 
17、办理户口迁移期间,想申请护照或办理身份证,应该怎么办?
答:一旦户口迁移证打印出来,派出所就已将户口注销,因此也就无法申请护照,也无法办理身份证,只能等落户之后再办理。所以提醒想申请护照或办理身份证的毕业生,尽量在毕业前提前办理相关手续。
 
18、户口迁移证打印出来之后,还能办理和户籍有关的事项吗?比如签单位时要求提供户口页复印件。
答:不能。户口迁移证打印出来之后,派出所已将户口注销,各种和户口相关的事项均无法办理。如有此类事项,请务必在户口迁移之前办理。
 
19、如果毕业后户口暂时留在学校,可以保存多长时间?
答:保留期限为自毕业之日起六个月。超出此期限后,派出所将冻结户口,停办与户口相关的所有业务。
 
20、户口迁移证上的有效期只有一个月,怕来不及落户,怎么办?
答:没关系,一般来说没有单位会严格按照签发日期限制有效期,但应该抓紧时间尽快落户。
 
21、为什么别人拿到户口迁移证了,我却没有呢?
答:(1)在《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中,只有将户口迁往河北省外的,才办理户口迁移证;
(2)凡《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中落户地址为河北省内的,本人到户籍办公室(本部开元楼104室)领取户口页。具体落户事宜请咨询拟落户地派出所。
(3)如果本人已填写《毕业生户口迁移核对表》,但却迟迟拿不到户口页或户口迁移证,可能是填写错误,派出所不予办理,请尽快向户籍办公室核实。
 
22、户口迁移证上打印的信息有错误,怎么办?
答:将户口迁移证交户籍办公室改正后,统一报胜利北街派出所盖章,由本人到户籍办公室领取。
 
23、单位要求在户口迁移证上备注相关信息,怎么填写?
答:本人用铅笔在户口迁移证备注栏中填写,不必盖章,报到时交单位。
 
24、单位要求户口迁移证上盖两个骑缝章,怎么我的只有一个?
答:2007年公安部统一取消户口迁移证加盖骑缝章,所以现在户口迁移证上只有一个套打的河北省公安厅户口专用骑缝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