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络诈骗案例剖析
网络世界很精彩,极具诱惑,在带给我们方便快捷生活的同时,也暗藏陷阱。网络诈骗活动更是诸多“网络陷阱”的典型,其活动隐密、“技术”复杂,令防范意识薄弱的学生防不胜防,屡遭诈骗。为增强学生对网络诈骗犯罪的自我防范意识,总结几起发生在学校的网络诈骗案例,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案例1:网上购物遭遇“钓鱼”陷阱。2014721日,某学院女生小林在网上购物时,误入“钓鱼网页”遭遇网络诈骗,在校园工行自动柜员机上按对方提示操作,被骗走了1500元。同日,学生小李也在网购衣服时轻信了对方发来的钓鱼网站,被骗走1300元。
案例2:2014年8月25日,某学院学生小何和3名同学准备从淘宝网上买选定的化妆品。在经过一番价格对比,他们选中了一家网店。店主借口“旺旺”(淘宝网即时聊天工具)不方便,让小何通过QQ与其沟通。购物心切的小何也没有多想,便决定以每套150元的价格购买了4套。当他通过网络银行付款后,对方却称网络超时,要她再操作一次。再次付款后,对方仍称网络超时,让她继续付款。此时,小何发现自己的账户已经被划走了1200元。当小何向店主反映此情况并要求退款时,对方发来一个网址,称在这里填上退款数目并发送即可。然而,小何操作之后却发现,自己的账户又被划走了1200元。直到此时,小何才意识到被骗,但为时已晚。
案例3大一学生小李接到昔日同窗发来的QQ视频,接通后,对话页面上出现好友头像,但没有声音。没几秒钟,视频突然中断,对方打字称自己欠了不少债,让小李给她汇些钱,并在QQ上留下一个银行卡号。小李担心独自在异乡的好友,就通过网上银行把自己的生活费1080元打到那个银行账户上。事后,小李给同学打电话,方知其QQ号近期被盗号,还没来的及通知朋友。小李这才意识到被骗。
案例分析:电脑对于现在的大学生,几乎人手一台,网络已成为学生课外生活的主“战场”,网络诈骗活动同样找到了“新天地”,从以前面对面的接触性模式转变为非接触性的网络诈骗。我校发生的网络被骗案件,有2/3的受骗学生是女生,这与女生喜欢网购、容易轻信他人有一定关系。高校网络诈骗还有时间相对集中的特点,通常是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发案率较高。所以,同学们在周末、节假日的网络活动中更应加强防范。
防范措施:校园网络诈骗手法虽然层出不穷,看似新奇,但本质上依然是“换汤不换药”,不是利用价格低廉的钓鱼网站盗取受害者银行卡密码,就是要求网购者预付订金,从而骗取钱财。骗子的手段并非高明,只要多加注意,多方核实,骗子的伪装很容易被拆穿。不管是现实诈骗还是网络诈骗,只要同学们不抱天上掉馅饼的幻想,树牢防范意识,就一定会发现“狐狸的尾巴”。对于网络防骗,应做到“五不”:
一是不要贪心。对于价格明显偏低的商品一定提高警惕,不要受骗上当。对于购买的物品要有所了解,包括目前市场的价格,以便核实网络卖家信息的真伪。
二是不要乱用。网上购物,专卡专用,单独办理一张专门用于网上购物的银行卡,并通过信誉好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确保支付安全,银行卡内只保持小额现金存款。
三是不要轻信。对于通过QQ、手机短信等收到的推销信息不要轻易相信,这些推销信息多为骗局。
四是不要大意。尽量去大型、知名、有信用和安全保障的购物网站购买所需的物品,先收货后付款。收到货物后当面验货,谨慎对待卖方预付订金的要求。
五是不要随意。尽量不要使用公用电脑进行购物、支付等操作,更不要轻易地将自己的网络帐号、信用卡帐号和密码泄露给陌生人,也不要随意点击未知链接,认准安全联盟可信验证V标网站。发现有网站发布不良、违法信息及涉嫌诈骗的,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二、生活小区案例分析
案例1近日,石家庄某小区连续发生多起撬盗小房、地下室物品案件,被盗酒130余箱、烟20余条,电瓶车3辆,以及服装、食品油料等,涉案价值20余万元。
案例220141223日,家住14号家属楼的一名退休职工报警称:早晨6点多,其老伴出门晨练,他在卧室休息。七点半左右,老伴晨练回来发现房门虚掩,进门后发现手提袋及袋内钱包散落在地上,钱包内2000元现金不翼而飞。经现场勘察,门锁完好,没有撬盗痕迹;窗户关闭良好,没有攀爬印迹。应为门未关好,犯罪分子随机潜入作案。
案例311月下旬,我校一名退休教师在家里接待了一位自称是燃气公司职工的人员,其自称来检测燃气具安全。通过一番“检测”,称燃气灶漏气,随时可能引发爆炸,要求更换其公司的燃气灶。户主不敢怠慢,当即拿出五百余元更换了其提供的灶具。后到市场了解,该灶具价值仅150元。询问燃气公司得知,该公司根本没有检测加销售产品一体的服务项目。
案例分析:近年来,居民对住宅的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对于地下室如何防范安全意识相对比较薄弱。特别是,春节将至,会购置大量年货储存地下室,犯罪分子也会趁机而动。另外,家属区住户不能随手关闭单元门、关好门窗也给一些流窜于家属楼,伺机作案的犯罪分子提供了方便。
防范:家属区居民应加强以下日常养成:①防止各类闲杂人员骗门入室,窥探虚实,伺机作案;②对回收废旧物品的人,应离家门较远的地方买卖,切莫引狼入室;条件具备的,可在地下室、小房安装红外遥控报警装置;③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防犯罪分子混进单元楼和室内。如遇收费、检修、查表、查线、安装、快递等工作人员上门,不要随便开门,应核实其身份或联系亲友、邻居到场。
三、安全提示
假期离校注意事项:离校同学要整理好宿舍物品,妥善保管电脑、自行车等私人物品;衣柜、抽屉、箱包上好锁;关闭宿舍电源,检查所有电器、插座,注意消防安全;最后离校的同学在离开宿舍前,确保本宿舍门窗关闭严实,注意防盗;离校时,将离校时间、乘坐车次告知辅导员和家人,在到达目的地后,及时向辅导员报告。
老师在离开办公室前,检查所有电器、插座,关闭电源,关好门窗,确保教学楼及实验室的消防安全。
往返旅途注意事项:师生回家、外出、返校时要注意交通安全,选乘正规公司的营运车辆,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同乡同学集体包车返乡需提高防护意识:注意所包车辆是否证照齐全、有无专线营运资格、是否包含保险,防止车辆调包;尽量结伴同行,特别是女同学更要注意旅途安全;注意保管好携带的现金及贵重物品,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在车站候车或中转时,时刻关注随身携带的物品,切勿沉迷于手机、网络,导致财物被盗失窃;注意识别“老乡”的陷阱,不要将手机、银行卡、家庭电话等信息随意向陌生人透露。
留校师生注意事项:要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后,按学校指定宿舍住宿,不在宿舍留宿他人;遵守作息制度,按时就寝;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服从学院和宿管部门考勤管理;严禁从事传销、黑加工等非法活动;自觉遵守学校和学院相关管理规定。
假期务工注意事项:为增强学生假期打工的防范意识,保障学生的切身利益,提醒寒假打工学生要防范中介的诈骗。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不轻易交纳任何押金;防止陷入传销陷阱,不抵押任何证件;不到娱乐场所工作,不做高危工作,要签订劳务协议;女生不单独外出约见网友,防止网上欺骗。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逃生须知
1.交通工具发生翻滚、碰撞时,应趴下,抓住牢固的物体,以防被抛出;低下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头部受伤。
2.交通工具行进时,不要尝试跳车,否则身体会以全部冲力撞向路面,可能遇到其他危险。
3.交通工具停下来后,不要在原地停留观察,用安全锤打破窗户,(用锤尖敲击车窗4个角的任意一角近窗框位置;钢化玻璃砸中间没有效果!紧急时可用高跟鞋的跟尖或钥匙尖砸)迅速逃离车厢。
4.乘用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尽量选择靠窗户或靠后侧的座位,便于逃生和事故中受最小冲击。
5.乘坐轮船遇到紧急情况时,在第一时间穿好救生衣(救生衣在你的座位下面)并坐在座位上,听从船上工作人员指挥;听到撤离船的通知,立即沿着船上的逃生箭头指示的出口撤离;
6.登救生筏或逃生滑梯时,注意脱掉鞋子,取出锋利的物件。
拥挤人群中避免踩踏的自救方法:人体麦克法
如果你身陷一个人潮涌动、进退不得的人群中,为了避免发生踩踏事故,最好的自救方法就是联合你前后左右的人一起采用人体麦克法,有节奏的呼喊:“后退、后退…”。
1.速与周围人简单沟通。如果你意识到有发生踩踏的危险或者已经发生了踩踏,你要迅速与身边的人(前后左右五六个人即可)做简单沟通:让他们也意识到有发生踩踏的危险,要他们迅速跟你协同行动,采用人体麦克风法进行自救。
2.一起有节奏地呼喊“后退”。你先喊“一、二”,然后和周围的人一起大喊“后退”,如此有节奏的反复呼喊。
3.让更多的人加入呼喊。在核心圈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呼喊节奏之后,呼喊着要示意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呼喊,以此把呼喊声一直传递到拥挤人群的最外围。
4.最外围的人迅速撤离疏散。如果你身处拥挤人群最外围的人,当你听到人群中传出有节奏的呼喊声(“后退”)时,你应该意识到这是一个发生踩踏事故的警示信号。此时你要立即向外撤离,并尽量让你周围的人也向外撤离,同时尽量劝阻其他人进入人群。
5.绝对不要前冲寻亲。即便你有亲属在人群中,在听到“后退”的呼喊后,也不要冲向人群进行寻亲或施救。你应该意识到后退疏散是此时最明智的救助亲人的方式。反之,会使你的亲人陷入更危险的境地,此时要做的是让更多的人尽快后撤疏散。
2014年12月31日,上海外滩踩踏事故中,有几名年轻人采用这种方法对拥挤的人群进行疏散,展开自救,从而避免了更多的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