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寒假期即将来临,为使大家能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祥和的节假,提醒注意相关安全事项:

一、学生假期安全注意事项

()离校前注意事项

1.妥善保管个人物品。寒假期间个人物品要入柜上锁,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宿舍,最好带回家,确实不便携带的,建议请辅导员或熟悉的老师代为保管。

2.离校前检查宿舍电器和用电设施,断开室内所有用电设施电源及联接插线板,确保宿舍安全。

3.离校前整理宿舍内务,废旧书刊、报纸及废弃生活物品严禁焚烧,以免造成环境污染和引发火灾。

4.放假前公寓内流动人员多、成分复杂,相对较乱,注意防盗。

5.聚会就餐的同学注意不要酗酒,以免饮酒过量造成人身伤害或治安事故。

6.离校前务必检查宿舍门窗是否关闭,确保安全后离开。

()乘车安全

1.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乘用交通工具要索要票据,防止物品丢失查证困难。

2.长途旅行的同学要尽量结伴,相互照应。特别是女同学,更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3.要提高防范意识,不乱放行李,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并保管好,防止被盗。

4.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及违禁物品乘车。

5.尽量不与陌生人交谈、不委托陌生人看管物品,不随意跟不认识的人上下车换乘车,以免被骗。

6.中途停车,尽量不要从窗口购买物品,防止被骗或购买伪劣商品带来伤害,如果自己单身乘车,不要下车购物;如有同伴,下车买东西时,要交待同伴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以免发生意外。

7.若发生意外事件,应采取自救防护措施:身体尽可能紧靠牢固的物体,低下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头部受伤;如果事故车辆没有静止,千万不要尝试跳车;车辆停止后,若靠近门旁应想办法尽快离开;如座位远离车门,则应留在原位,大声呼救,将遇险的信息传递出去,以便救援人员及时前来施救

()社会实践安全

部分学生寒假期间可能要到外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每到一个实习考察地点,要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不论在何单位实习或考察,要服从该单位的领导,遵守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

二、教职工假期注意事项

()用电安全

春节期间大功率电器使用较多,应注意家庭用电安全:

1.不要随意乱接电线,避免引发用电安全事故;

2.检查家用电器、电线是否有漏电、老化的现象,避免家人发生触电危险;

3.检查、了解家庭电源线路质量状况及载荷,合理使用各类电器,防止线路过载引发事故。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做到人离电断。

()用火安全

1.燃放烟花爆竹应到政府指定的安全场所,注意选择开阔场地,检查周围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近几年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火灾屡有发生,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到安全燃放;

2.预防住宅火灾事故。不要躺卧床上吸烟,离家外出时要关闭煤气、断开相关用电设施电源,对易燃物品要妥善处理好;

3.制作油炸食品时,注意火候,防止油温过高起火;

4.学习掌握防火、疏散逃生常识,发生意外时要及时自救或寻求救援。

()居家安全

1.家里尽量不要存放大额现金及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

2.注意安全使用燃气、煤气,使用安全合格的燃气器具,防止燃气泄漏引发事故;

3.安全使用热水器,使用煤气热水器时尽量保障通风;

4.出门前检查门窗是否全部锁好,检查您家里的阳台、窗户是否容易让他人侵入,如翻越、攀爬等;

5.任何未经核实的送货上门、快递、维修人员,先通过观察,再打开门确认,尤其要提醒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注意防范陌生入室进行诈骗、行窃等活动。     

()交通安全

1.春节期间外出要注意交通安全,按交通规则走好路,开好安全车。

2.春运期间,各地的车票尤为紧张,回家的迫切感受让人理解,但千万不要乘坐无牌无照的黑车,否则您的安全和权益得不到保障 。  

3.拥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道路交通拥挤现象越来越严重,提醒大家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不要酒后驾车和疲劳驾车。 

()饮食安全

1.建议您能注意饮食卫生,不要暴饮暴食,少吃油腻的食品,少饮酒,应多吃些蔬菜和适量的主食,让营养达到相对平衡,其代谢产物达到酸碱平衡,防止出现高血脂、体重骤增及身体不适。   

2.防食物中毒。春节期间每家都会采购、贮存大量食品,餐桌上冷盆热炒,品种繁多,操作时,要尽量避免生熟交叉污染或未烧熟煮透,防止引起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症状的食物中毒。   

3.防止酒精中毒。酒精实际上也是一种毒素,饮少量低度酒一般不会产生明显的健康损害,但饮酒过量或酗酒则会出现语无伦次、行动不稳、意志失控等酒精中毒症状以及乐极生悲的不良后果。 假期亲友聚会多、时间充裕,建议饮酒适量,不要损害健康及造成其它意外。

三、实验室假期注意事项

1.寒假期间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放假前各单位要组织对所属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注意用水、用电、用气安全和防火、防盗工作,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

2.放假期间,因科研工作需要而正常运行的实验室,必须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放假期间有学生做实验的实验室,必须有指导教师值班或现场指导;损作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必须有两人以上同时进行。实验结束后,及时关闭水、电、气源和门窗,确保实验室安全。

3.要特别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化学品和电器设备、压力容器、高压气瓶等设施的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制,严格实验室、化学品的领取使用登记等管理制度,防止危化物品外流。

4.放假期间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严禁在实验室住宿及存放个人物品;除实验需要外,严禁在实验室私用电炉、烘箱等大功率电器设备。

5.各单位值班人员,要加强对所属实验室的巡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引发安全事故。

            安全工作处

             20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