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治安动态

(一)治安防范工作

近期安全处对学生公寓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督查时发现,4号学生公寓东门女生宿舍管理人员认真负责,责任心强,能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尤其是在夜间能及时锁闭大门,确保学生人身财物的安全。

2016613,我校某学院学生张某,网名“寒ⅹⅹ0809”,在百度贴吧中发帖称“出售3TNT,需要的私聊”。TNT属于一种烈性炸药,对社会危害极大。信息发布后,引起公安部高度重视,要求河北省公安机关限时查破。614日,公安机关依法传唤了张某,张某供述自己只是开玩笑。公安机关对张某在网上发布虚假恐怖信息的行为进行了严厉训诫,并对其进行了治安处罚。

【安全提示】张某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鉴于其实际造成的负面社会影响较小,张某的行为尚未触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罪,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张某进行了处罚。各院系要以张某的教训为戒,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增强其法制观念,使其做到学法、知法、守法。

(二)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屡有发生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学生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师生防骗意识明显增强。但仍有个别学生防骗意识薄弱,导致上当受骗:

133日,数理系学生曾某某,报案称在58同城网站上被骗3300余元;

2412日,机械学院学生王某,接到自称是上海安邦保险公司的电话,通过银行转账,被骗走6000多元;

3424日,土木学院学生马某某,点击诈骗短信,被骗走1200多元;

4515日,交通学院学生陈某某,点击诈骗短信,被骗走3200元;

5521日,经管学院学生康某某,网上被骗900元;

6521日,机械学院学生罗某某,网上被骗4000元。

【安全提示】这些案件作案手段基本雷同,或是发送恶意链接,或是犯罪分子冒充保险公司、网站客服等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受害人所办业务涉及银行卡被盗用为由头,诱骗受害人将银行卡资金转移到所谓“安全账户”。防电信诈骗方法可以归纳为六个“一律”,即:陌生电话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陌生电话谈中奖,一律挂掉;陌生电话自称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一律挂掉;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链接,一律删掉;微信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所有170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

4月初,安全工作处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推广“省会治安”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为石家庄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主办,目的就是通过微信新媒体传播手段,将省会发生的各类电信诈骗案件进行快速通报,并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土木学院辅导员关洪岐老师一心为了学生,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组织得力,所带的150多名学生全部对公众号进行了关注。据关老师介绍,开始有不少学生认为诈骗事不关己,离自己很远,并不理解提高防骗意识的重要性。关老师从近期社会上发生的多起电信诈骗案例入手,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让他们认识到电话、短信、QQ和微信等电信诈骗的花样繁多无孔不入,稍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只有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识别电信诈骗的能力,才能最大限度维护自身财物安全。关老师组织学生干部,对关注公众号的学生逐人登记,并将名单反馈学校安全处。为了不流于形式,切实发挥公众号的作用,关老师还充分利用早操时间,对学生进行现场抽查,要求学生说出公众号最新发布的电信诈骗案例或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内容,以此促使学生切实关注公众号。

近年来,我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数量以年均20-30%的速率快速增长,各地、各类人员受骗案件屡见不鲜,受骗金额巨大。为有效应对电信诈骗,提高师生识骗防骗意识,现将“省会治安”公众号二维码发布如下,为了您自身的财产安全,敬请关注!
alt

二、消防动态

近期安全检查中发现部分消防隐患:

1、学生公寓疏散通道经常有杂物阻挡,安全疏散门多处锁死;

2、学生公寓内发现有消防器材被随意挪动;

3、部分宿舍内私拉乱接电线;

4、学生食堂操作间仍有用电、用气隐患;

5、第一实验楼装修后消防系统仍未完善,隐患较多。

这些问题已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馈,请各单位加大自查整改力度。夏季天气炎热,用电负荷大易引发电气火灾,希望广大师生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做到人走电断。

三、校园交通管理动态

目前,在安全处办理蓝牙卡的机动车近一千九百辆,校园内车辆日常出入频繁、交通压力大、安全风险多,请各单位对职工和家属加强宣传教育,在校园内驾车要遵守交通规则,谨慎慢行,不乱停乱放,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打造和谐安全的校园交通秩序。

1对家属区9号楼南侧主干道乱停车问题进行治理,安排巡逻人员巡查、贴条并登记,与门卫联动进行教育管理,累计三次以上者列入黑名单,取销蓝牙卡功能或禁止入校。目前已对3辆违规车辆实施了吊销蓝牙卡的处理;

2组织人员在校园主干道路喷涂行车指示线,在相关场所喷涂了停车位线或禁停标志;

3、对主干道路增设限速(根据实际情况把5公里变为20公里)、限停等标志牌20余块;

4、加大对社会车辆进入校园的管控,对来校进行体育活动的外来车辆,只允许人员进入,车辆停放在校外。

四、户籍管理动态

(一)学生办理居住证流程

近期仍有不少同学到户籍办公室办理居住证,根据属地派出所要求,居住证须本人亲自办理,户籍办公室不再代办。居住证办理流程如下:

1、须准备的材料:

1)由所在学院(系)办公室开具就读证明,加盖学院公章;

2)本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正、反面均须复印);

3)本人学生证原件、复印件1份;

4)本人近期一寸彩色免冠照片2张。

2、本人携带上述材料,到胜利北街派出所办理登记,填写《实有人口信息采集表》,取得居住证,有效期一年。

胜利北街派出所地址:石家庄市长安区农机街11号。

alt
    (二)2016届毕业生户口迁移政策略有变化

今年准备落户至河北省内的毕业生要注意了,根据河北省公安厅的政策,户口迁往地属河北省范围内的,不再办理户口迁移证,只办理常住人口登记卡,到当地派出所落户即可。毕业生户口迁移的其他注意事项如下:

1、需要办理户口迁移的毕业生,须认真填写《迁移户口核对表》(按班级统一填写),地址须填写省、市、县、乡镇(工作单位或原籍详细地址)。考上本校研究生的本科生、考上本校专接本的专科生和延长学制的学生,请在备注栏注明情况;

2、铁路局等单位二次分配尚未确定的,暂缓迁移户口,注明单位即可;

3、毕业后办理户口迁移的,迁往单位的携带就业报到证复印件、迁往原籍的携带毕业证复印件、升研的携带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到户籍办公室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并须填写本人的身份证号、原班级号和详细的落户地址;

4、毕业生户口只保留至今年年底,逾期不迁的,属地派出所将冻结其户口。希望同学们尽快解决户口归属问题,以免给自己今后的工作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5、安全工作处户籍办公室地址在开元楼104室,联系人马老师,电话87935048
   五、安全提示

(一)夏季安全注意事项

夏季来临,天气日趋炎热,是意外事故的多发期。结合以往夏季易发案件的情况,请注意以下几点:

1夏季穿衣单薄,外出就餐、乘车、购物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防止手机、钱包等物品被盗;

2、夏季夜生活丰富,注意夜间不要到社会复杂场所或偏僻人少处活动,注意不要晚归,最好结伴同行;

3、夏季是女生容易遭受侵害的季节,因此女生更要注意人身安全。穿戴要端庄、得体,在房间里要注意关闭门窗及窗帘,夜间要上锁;

4、夏季食物容易腐烂,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在路边摊点购买食品,对于突发性食物中毒等情况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并同时报告辅导员;

5、注意到正规场所游泳,严禁到河流湖泊游泳。遇他人落水时,及时呼救报警,在自身不具备救助能力时,切莫盲目下水施救。

(二)毕业前夕安全注意事项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我校2016届本专科毕业生毕业典礼定于628日举行。在此提醒广大毕业生注意以下几点:

1、请毕业生提前做好各项离校准备,如交清学费、住宿费、归还图书和实验室器材、办理校园卡退费等,避免因此类问题影响手续办理;

2、毕业生各类聚会较多,要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控制饮酒,不出现酗酒、打斗等行为。外出聚餐注意交通安全,不要晚归;

3、毕业生要妥善处理个人问题,避免因个人情感、私人恩怨、财物纠纷等发生打架斗殴事件,辅导员应细心做好摸排工作,发现苗头及时制止并汇报;

4、毕业离校时要主动向辅导员说明去向,避免出现与家人、学校、单位失联的情况。最后离校的毕业生应把寝室打扫干净,将文明整洁留给母校。

(三)暑假离校注意事项

各单位在假前要进行防火防盗安全检查,不留死角,责任到人,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暑假期间不使用的办公室、宿舍应封闭,电器设备要切断电源,防止发生火灾。值班人员应切实做好办公室、宿舍的巡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并汇报。

暑假学生离校前,各院系应组织一次安全教育,重点强调以下问题:

1、要妥善保管寝室钥匙,锁好物品,宿舍内不留贵重物品及现金;

2、假期暂不离校的,外出或夜间要锁好门窗,不要私自留宿外来人员;

3、假期中准备做兼职工作的,要通过正规渠道,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防止上当受骗,尤其注意不要陷入传销组织,发现问题要立即与家人取得联系,必要时报警;

4、外出时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超载车辆及车况不好的车辆,对网约车要认真甄别;

5、回家探亲或外出旅游的,注意天气,防雷电、暴雨、冰雹、台风、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安全工作处24小时值班电话:87935110   87935128

 

     安全工作处
      2016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