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安全工作动态
(一)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系统运行情况通报
自今年6月21日“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系统”运行以来,各二级单位及安全网格负责人认真落实责任,使系统能较好反映并有效解决学校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推进了学校安全检查、隐患处理工作。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安全工作要求和各级安全责任已在“系统”中建帐立户,让安全责任制得到落实和体现。但此项工作中,各单位工作开展和效果不够平衡,学校安全检查工作整体巡查录入率较低,部分老师因业务工作忙,没有登录系统录入,导致“系统”中没有体现其进行安全检查的数据。“系统”显示10月份巡查录入情况如下:
1.工作日巡查录入靠前的单位有:学生处,巡查录入率100%;校工会,巡查录入率92.6%;工程训练中心,巡查录入率84.7%;国际教育学院,巡查录入率77.8%。除以上单位的安全责任老师外,巡查录入工作较好的同志有:校直属网格单位的卢家昆、赵国生、王永强、郭惠广;党政办公室莫昌前;宣传部武琼、潘义平;人文学院任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顾业强、周炬;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侯可、崔跃华;工程力学系葛占胜、于卫霞;数理系申俊杰;大型结构研究所张玉芝、张广远;四方学院刘福成、景伟涛、王亚南、高大海、李杰、侯涤非、张鑫、甄世涛、吴佳楠、崔会芝。以上老师10月份工作日巡查录入率均达到85%以上,较好地落实了安全检查及系统录入工作。
2.积极利用“系统”加强单位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的单位有:体育部、交通运输学院、校工会。
希望各单位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切实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安排和督促相关责任人,做好安全检查并及时登录“系统”录入工作情况,共同推进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二)治安防范
10月12日至16日,我校连续发生多起扒窃手机案件,仅13日中午就有5名学生在综合食堂就餐时手机被偷,被盗手机价值较大。案情就是命令,安全处立即针对案件规律进行分析,调整巡逻重点,改变巡逻手段,集中精干力量实施专项打击,于10月18日中午在综合食堂成功抓获正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2名,当场搜出被盗手机4部,后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据公安机关反馈信息,此二人为广西人,属流窜作案,此前已在太原、邢台等地作案多起,目前仍在审办中。
【安全提示】
临近年终,偷窃案件数量增多,学校周边社区近期也发生数起数额较大的入室盗窃案件。高校是偷窃案件的高发区,小偷的作案场所主要是校园周边的快递摊点、学校食堂、教学楼和操场等地点。小偷往往利用以上场所人多嘈杂的环境做掩护,实施偷窃。部分学生安全意识欠缺,有时随意将手机放在外套口袋或书包侧兜里,而秋、冬季着装宽松,外套不贴身,被盗时很难感觉得到,小偷作案风险低,所以疯狂作案。在询问上述被盗学生时,仅有一人在手机被偷时有所察觉,其他人都是事后才发现手机被盗,由此可见学生的防范意识亟须提高,请切实加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
(三)消防工作
1.土木学院师生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11月8日,在第二十六个“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土木学院1402-1班及春雨青协40余名学生在综合餐厅前广场开展了”消防安全进校园暨消防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在学院的支持下,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了消防宣传条幅、展板,印制了3000余份消防安全宣传彩页进行宣传和发放。为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和师生的参与热情,他们还购买了一些小奖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同学的参与热情。他们将消防安全常识、火场逃生技能通过卡通漫画形象编印成宣传彩页,寓教于乐,诙谐幽默,激发了师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兴趣,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活动负责人、土1402-1班班长李博林同学向安全处反映:他们是学安全工程专业的,今年的《职业卫生与安全防护》课程中有消防安全的章节,平时没有太注意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通过专业课的学习,感觉到同学们在平时生活学习中有很多行为习惯是有悖于安全要求的,他们有责任将学到的安全知识向周围的同学传递和扩散。所以,在本专业范玲玲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结合“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开展了本次宣传活动。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的同学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疏散技能,让预防事故、防范灾害扎根于心,顺顺利利地完成学业,平平安安地度过大学生活。
2.消防设施维护及隐患排查
进入冬季,安全处对室外消防设施统一进行了维护保养,共维修损坏的消防栓、接合器83个,确保室外消防设施在冬季正常使用。
在对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的消防检查中,发现消防设施人为损坏情况较多,如:消防箱玻璃被砸、玻璃门框被拽掉,消防枪头、水带连接器丢失,灭火器箱被随意搬移,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损毁等现象。消防设施损坏,一方面会导致消防安全隐患,也增加了学校的消防设施维护成本。
在对家属区进行的消防检查中,发现家属楼外私接乱拉电线情况较严重,共发现85处。其中23号楼9处,34号楼14处。部分电线直接甩到楼下,部分接进楼前小房,此类私接电线因长期处于室外,绝缘层老化,雨雪天通电极易短路造成跳闸,甚至引发火灾,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请相关单位加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提示】
各单位要主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持续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各院系要教育学生爱护消防设施,让师生切实认识到消防设施是保障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任何损坏消防设施的行为都有可能危及自身安全,要敢于出头、主动制止此类行为,必要时可向安全处报告。教学楼、实验室、公寓等场所的管理人员要加强检查,发现破坏消防设施的行为要主动制止和纠正,发现已经被损坏的消防设施要及时报告。
(四)校园交通管理
1.针对前段时间17号公寓南侧通道机动车随意停放的问题,安全处在该路段两侧安装了隔离护栏,有效遏制了车辆在此处乱停乱放、影响通行的问题。但仍有个别车辆不时见缝插针,挤在未安装护栏的路段,造成道路拥堵;
2.17号公寓与36号家属楼中间道路为消防通道,严禁停放机动车辆。我处巡逻人员多次发现夜间有机动车辆在此路口并排停放,将消防通道彻底堵死,形成消防隐患;
3、17号公寓东侧小东门通道,夜间、周末自行车停放拥挤,且无人看管,易发生丢失、被盗等情况。
【安全提示】
经查询,部分违停机动车辆为我校教职工所有,我处已采取发放违停通知单的措施,累计违停三次注销机动车蓝牙卡。目前我校登记机动车数量已近两千辆,校园交通压力日益增大,安全处适时采取相关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校园交通顺畅。作为学校的一份子,广大师生人人都是校园交通环境的参与者和维护者,每个人都要从自我做起,模范遵守校园交通规章制度。
二、安全提示及注意事项
(一)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秋冬季是盗窃案件的高发期,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所属人员的安全教育。注意以下几点:
1.增强防范意识,看管好个人物品,钱包、手机等不外露,将钱包、手机等放到贴身衣物或有拉链的口袋内。控制好奇心,不要被突然发生的事情或别人的搭讪吸引了注意力,时刻留意和防范贴近自己的陌生人;
2.建议学生参加户外体育运动时,不要携带手机等贵重物品。如携带以上贵重物品,需统一安排放置、保管,由专人看管。各单位值班人员要加强管理,发现可疑人员和情况,要及时问询并报警。
3.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如办公室、公寓内无人时,务必关窗锁门,防止盗窃案件的发生。
(二)加强消防安全教育
秋冬季要注意防火,养成良好的用电、用火习惯。注意以下几点:
1.公寓内禁止私拉乱接电线,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热的快、电饭煲、电磁炉等。应购买正规接线板,注意检查负载功率,避免接线板超负荷运行;
2.人走务必断电,特别是停电时要注意关闭在用的电器,严禁在无人看守的情况下对手机、笔记本电脑等长时间充电;
3.发生电器火灾时,切勿惊慌失措泼水灭火,应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防止触电或电器爆炸;
4.不乱丢烟头,尤其注意不得将未完全熄灭的烟头丢入垃圾桶或丢到枯枝落叶等易燃物附近。
 
安全工作处24小时值班电话:87935110   87935128
 
安全工作处
    2016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