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园治安动态
1、3月1日,我校一名学生报案,称在招待所门外购买东西时丢失手机1部;
2、3月6日晚18时,我校四名学生先后报案,称在综合食堂丢失手机。经查,共丢失手机4部;
3、3月20日中午,3号公寓学生报案,称宿舍门被撬,丢失笔记本电脑4台;
4、3月27日,9号公寓学生报案,称宿舍门被撬,丢失笔记本电脑4台;
5、4月29日下午,外语系两名学生报案,称中午放在基教1001教室的2台笔记本电脑和1部手机丢失。
【查破情况】
以上几起案件,经调阅监控已锁定嫌疑人,并将相关视频、图片资料报送公安部门。其中,“3.20”、“3.27”笔记本盗窃案件,经我处多次与公安部门沟通,确认并案调查,已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安全提示】
随着夏季到来,社会流窜作案人员增多。学校人员流动性大且成分复杂,遏制此类案件的发生,除安全职能部门加强安全管理外,也需要师生强化安全意识,尤其要注意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全员协同,做好安全防盗工作。
1.春夏交替,穿衣宽松,要特别注意个人随身物品的保管,不要随意将手机、钱包等放到外衣口袋或书包侧袋里。
上述案件中被盗的手机,基本上都是苹果系列,机型较新,价值较高。经询问当事人,也都承认案发前刚用过手机,只是在打饭或者出门掀门帘时才将手机随手一放。要记住“你在看手机,小偷在看你”,防止被小偷盯上。
2.在食堂、快递摊点等人员多的场合,要提高警惕,尤其要留意贴近自己的陌生人,发现偷盗行为,人多的地方要大声呼喊,求助身边人共同制伏犯罪分子。
小偷的作案场所主要是校园周边的快递摊点、学校食堂和外卖摊点等处,利用人多声杂的环境做掩护实施偷窃。据当事人回忆,仅有一人在手机被偷时有所察觉,转过身也看到嫌疑人掉头离开,但因自己是女孩子,又怕冤枉人,有所顾虑,没有立即上前质问,眼看着嫌疑人跑掉了。可见,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亟须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有待加强。
3.学生离开教室时务必携带个人贵重物品,集体外出离开寝室时必须锁门,进出公寓门时要特别注意可疑人员尾随进入,发现不刷卡进出的陌生人员要问询或通知楼管,发现异常及时报警。
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个别学生认为把电脑、钱包暂时放在教室,吃个饭就回来了应该丢不了。其实,小偷就在等待这样的时机。一栋公寓好几百学生,楼管老师难以辨认记清所有学生的相貌特征,所以,需要师生共同防范,要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观念,见到不刷卡、尾随自己进出公寓的陌生人,有责任问一句,不要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漠然视之,否则,遭受损失的可能就是自己。
4.春夏之交要注意防范异性滋扰。
春夏之交是异性滋扰、偷窥事件的高发时段,同学们平时应加强对此类行为的防范。一是着装端庄,不穿或少穿体表暴露多的服装;二是夜间外出一定要结伴同行,避免到陌生且人少地方;三是发现偷窥、骚扰行为应勇于斗争和揭露,打击不法行为。
二、社会治安动态
近日,一种死亡游戏在多个社交平台出现,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蓝×游戏”。该游戏最先出现在俄罗斯,游戏内容涉嫌通过“做任务”的形式诱导参与者自杀。近日,学校也有学生反映:有莫名的人通过电话、QQ拉学生加入一些莫名其妙的群。
【安全提示】
这种游戏并不是一开始就要求参与者做出极端反应,它通过相对简单的指令,建立起参与者对游戏的信任和粘性,后期再加上威胁手段,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极有可能在消极的引导之下,心态随之消沉,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公安部门提醒学生,注意网络安全,不要加入此类QQ群或贴吧。遇有陌生电话、QQ邀请入群、做游戏的,应及时制止并向辅导员报告,屡次骚扰的可报警求助。切记不要抱有猎奇的心态试图加入一探究竟,防止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三、消防动态
1.2017年5月9日7时许,建筑与艺术学院某退休返聘辅导员居住的11-3-302住宅发生火灾,经消防官兵和师生全力扑救,7时50左右,火灾被扑灭。火灾过火面积约50平方米,室内物品全部烧毁,该单元三层以上强、弱电线路及周围部分邻居的门窗、室外电器烧毁,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消防部门现场勘察认定事故原因为:该住宅书房一老旧接线板电源线短路起火,引发火灾。
2.2017年3月21日7时30分,某学院报警称自动开水炉起火。接警后,我处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与该学院师生共同将火扑灭。因扑救及时,除该炉具烧毁外,未造成其他损失。
3.近期开展的安全检查中,发现仍有部分学生公寓安全通道堆放杂物、安全门锁死等影响安全疏散的问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安全提示】
以上事故,暴露出个别师生消防观念淡薄,安全防范意识较差,从而造成了火灾事故,也给个人及他人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夏季是用电高峰期,由不当用电造成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希望广大师生能吸取以上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用电常识的学习,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在电器不用时及时关闭插线板,购买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电器和电源设备,经常检查电源线路及接线板是否有发热现象,及时更换性能弱化的老旧电器、线路和接线板。
四、防诈骗
随着国家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不断深入,特别是2016年12月实施的银行转帐24小时后到帐措施,有效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各类电信诈骗案件明显减少,学校自去年12月份以来,电信诈骗报案已显著下降,但仍需加强防骗意识不能放松。
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在国家重拳出击下,逐渐销声匿迹,但一些针对高校学生群体的新的诈骗活动又开始猖獗发展,如:网上“刷单”陷阱、“校园贷”、“培训贷”骗局等诈骗活动,将黑手抻进校园,使上当受骗的学生及其家人苦不堪言,损失惨重,影响学业。
1.防“刷单”陷阱
“刷单”行为是网上商家为了凸显他的业绩和信誉,雇请他人假买假卖其网店商品,只走网上交易记录而不发送商品的虚假交易行为,之后商家给雇请人员一定的报酬。很多同学都想在学习之余,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兼职挣取一些零花钱,同时也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便欣然参与其中。
不法分子同时也瞄上了这一生财之道,在网上链接虚假网店,设置“刷单”陷阱,引诱学生等群体参与。他们往往承诺给予高额回报,当学生垫资购买商品后,又谎称需继续购买多件商品后,才能将学生之前垫付的本金及佣金返回给学生。学生多在无钱再刷的时候才幡然悔悟,但为时已晚,不法分子早以销声匿迹。
【安全提示】
学生依靠自己能力兼职挣钱是好事,但“刷信誉”之类的行为本身就是违反公平、诚信的行为。“刷单”既不能提高自身能力,又容易遭遇骗局,那些“不收取任何押金”、“日入上百”的字眼就是为了迎合了大学生本身资金较少、又渴望获取高额利润的心理特点,在陷阱上覆盖的鲜花。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只有踏实苦干才能获得心安理得的报酬。希望大学生要以学业为重,切勿因小利盲目轻信,掉进“刷单”陷阱,造成个人财产损失。
2.防“校园贷”骗局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是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最迅猛的产品之一。只要你是在校学生,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就能轻松申请信用贷款。为扩大市场,有些平台违规借贷,根本不考虑学生的还款能力、还款来源,有的甚至以学生裸照放贷,进而以祼照胁迫学生就范。一些平台利用“校园贷”设计骗局,年息超过20%,导致许多大学生被骗。
各种网络贷款平台之所以选择大学生群体作为重点对象,主要是看中学生的旺盛消费需求和前卫时尚消费观念,信用消费意愿强烈,倾向于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因无力还债,有的辍学流离,有的举家逃债,甚至引发跳楼自杀等极端行为。2016年9月,河南一名在校大学生以多名同学名义在校园网络金融平台借款数十万元赌球,最终无力偿还,跳楼自杀。同月,广西某高校学生因赌博在网络平台融资,与近百名同学借钱还债,利滚利,最终欠债近160万元,无力偿还自杀。
【安全提示】
一些不法分子将目标对准高校,利用高校学生社会认知能力弱、防范意识差、金融专业知识缺乏等弱点行骗,一旦被骗,对手头并不宽裕的大学生来说就是雪上加霜。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勤俭节约不盲从、不攀比,量入为出而不超前消费、不过度消费以免造成财务困境,谨防陷入高利贷陷阱。此外要注意学习和掌握一些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远离集资诈骗、互联网诈骗、“有毒”校园贷等金融欺诈行为。注意不要随意把自己身份证件及信息借给他人使用,以免误入诈骗活动陷阱。确因在培训、创业中需要借贷时,应选择资质健全、流程正规的信贷机构借贷,同时应与家人商量,得到他们的支持。
 
安全工作处24小时值班电话:87935110   87935128
 
安全工作处
  2017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