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2

新学期开学以来,我校校园治安、安全秩序良好,总体安全平稳。但在校园安全管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隐患,需要各单位重视并整改。

一、校园治安动态

开学以来,陆续有学生报案称在校内晾晒的衣物等被盗。尤其是3月中下旬,6号公寓二楼女生连续多次丢失衣物,累计达16人次,丢失衣物价值约1230元。我处高度重视,与相关单位人员进行了细致认真地沟通,通过分析案情、调阅监控确定可疑人员,并安排人员加强定点蹲守。

42017时,巡逻人员在25号公寓附近发现嫌疑人(此前调阅监控发现此人曾多次盗窃学生被装和衣物,被列为重点嫌疑人员),后将其带回我处进行讯问,其对多次盗窃我校学生衣物等情况供认不讳,目前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二、消防安全动态

1、近期我校及周边火灾事故

281235分,我校东院7号楼6层一住户,因长时间加热油锅导致厨房着火。接警后安全处人员迅速赶到扑灭明火,关闭燃气阀门,并联系燃气公司派人检修管道设施。

4113时左右,位于中华大街北二环附近一超市露天堆货场起火,石家庄市消防支队于下午14时左右控制住火情。过火面积约八百平方米,无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火灾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4617时左右,胜利北街外环某仓库起火,后被消防人员扑灭,具体损失及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2、近期国内典型火灾事故

北京“11·18”火灾事故:2017111818时许,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共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火灾原因:地下一层一处服装加工厂埋在聚氨酯保温材料内的电气线路故障所致。

天津“12·1”重大火灾事故:2017121日凌晨4时许,位于天津市河西区城市大厦B38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300平方米左右,火灾于640分被扑灭,消防人员共抢救疏散出26名被困人员,其中10人死亡,5人受伤。火灾原因:起火物质为堆放在电梯间内的杂物和废弃装修材料,由于施工企业为施工方便擅自放空消防水箱储存用水,致使消防设施未能发挥作用,火势迅速扩大;企业施工人员违规在施工现场住宿。

1102时许,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下江镇发生一起火灾,初步统计火灾烧毁了5栋民房,致4人死亡,1人受伤。

11017时左右,保定市蠡县鲍墟镇的保定友福皮毛有限公司一个车间发生火灾,18时左右明火被扑灭,火灾致一名女工死亡,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111日凌晨124分,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北街一集装箱板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十平方米,两名男性受伤人员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2516时左右,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足馨堂足浴店发生火灾,已确认18人死亡,其中现场发现8人死亡,10人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2人受伤。

41021时许,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星河楼一楼109房发生火灾,现场火势猛烈,22时左右明火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3、我校例行消防安全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隐患及问题

43日的例行消防安全检查中发现以下突出隐患及问题:

1)第三实验楼部分自习室内存在私接乱拉电线情况,发现一定数量仍在使用中的违禁大功率电器;

2)部分学生公寓存在杂物堵塞逃生门、消防通道的问题,个别灭火器箱被擅自挪动。

上述隐患及问题已通知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望各部门、单位加强消防管理,把防火安全检查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

三、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即将于近期启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高校人员密集,涉及千家万户,历来是火灾防控的重点单位,要充分吸取各类火灾事故教训,加强消防工作,防患于未然。

1、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各单位要严格遵守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将消防责任明确到人,防火安全重点单位(部位)应每日进行防火巡查,各单位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防火检查,举办重要活动的单位要提前对场地进行专项消防检查并制定应急预案,巡查、检查情况记录要有责任人签名,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上报。

2、各单位要对所属师生加强消防安全教育,让广大师生切实增强用火用电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使用习惯。切实做到:(1)不私接乱拉电线;(2)使用正规品牌的接线板及插座;(3)不使用电炉等大功率电器设备;(4)停电时务必关闭各类大功率电器,以防突然恢复供电负荷超载引发火灾;(5)不在楼道内对电动车充电;(6)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7)不使用煤炉、瓦斯炉、酒精炉等可能引起火灾的器具;(8)不焚烧杂物。

四、“五一”假期安全提示

“五一”假期外出游玩的师生增多,特别进行安全提示如下:

1、各单位尽量不组织集体性质的师生外出游玩活动,对学生自发组织的春游、烧烤等活动,所属单位领导应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明确安全要求及注意事项;

2、出行前务必准备好必要的通信、照明、卫生、救生等相关物品,外出时要注意交通安全,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3、游玩时注意自身安全,选择适当的旅游地点,遵守当地安全提示,禁止攀爬“野山”,不在禁止游泳的水库、江河、湖泊、海滩等处嬉水游泳,不涉足明令禁止的危险区域,不在草木茂盛处明火烧烤;

4、在外就餐时注意饮食安全,尽量选择有卫生保障的正规餐饮场所;

5、遇突发事件,应保持冷静,理性处理,必要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寻求帮助。

五、夏季安全提示

夏季是性侵骚扰、入室盗窃、酗酒滋事等各类事件、案件的高发期,提醒广大师生注意以下几点:

1、入夏后天气炎热,寻衅滋扰、偷窥、性骚扰等事件发生频率较高。学生外出时要注意着装言行,最好结伴而行,按时返校;夜晚要尽量走灯光明亮、行人较多的道路,避免在僻静的道路单独行走;在校内发现可疑人员,应及时报警。

2、夜间休息时将房门从内插好;外出时一定将门、窗关好,养成随手锁门断电的良好习惯;不在宿舍或室内存放大额现金及贵重物品;在公寓楼内发现可疑人员时,要立即报告并处理。

3、夏季学生外出聚会就餐频率增加,要注意饮食卫生,不暴饮暴食,不过量饮酒,不酒后滋事,切实避免发生打架斗殴等治安事件。

            
             安全工作处24小时值班电话:87935110   8793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