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4

 

暑期校园治安状况总体平稳有序,但也存在一些安全问题和隐患,需要相关单位加以重视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一、校园治安动态

1719日凌晨零点10分许,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生汪某汪在春晖楼741房间不慎触电,当场晕厥,经同学紧急处置后送医救治,次日康复出院。 

经查,7月初建筑与艺术学院三名学生从指导老师处取得741房间钥匙,在该教研室内开展相关实习作业。710日该学生回校后与以上三名同学一起在该教研室内作业并留宿。718日晚,该学生已就寝,在半睡眠状态中想起手机充电器还空接在电源插板上,遂伸手去拔充电器,不慎引发触电并发出尖叫。其他同学听到后开灯查看,发现该学生手上缠绕有电线,嘴角出血,人已失去意识晕厥过去,当即关闭房间电源,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向校110值班室求救,经处理后该学生恢复正常。

【安全提示】

此次学生触电事故,因同学处置得当,应急求救及时,未引发恶性事故,但暴露出部分单位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对安全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责任制度没有落实到位。个别师生对教研室、实验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的安全工作不重视,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安全防范意识薄弱。教研室、实验室是安全管理重点场所,钥匙随意发放给学生,使该类场所处于失管状态;无指导老师跟随,使实习作业处于失控状态;学生随意留宿教学实验场所,私接乱拉电线,生活用品布满房间,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望各单位安全责任人本着对师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强化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工作制度规范,防止发生各类事故。

28月初,安全处陆续接到多起报警,均为在第一教学楼和基础教学楼发生的学生物品被盗案件。经调查取证,锁定一名嫌疑人,并通过布控蹲守将其抓获。经讯问,嫌疑人交代,今年8月初在第一教学楼和基础教学楼多次偷盗,盗取女生衣物4件,偷取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若干,部分赃物已被遗弃,目前该案件已交所在学院进行处理。

【安全提示】

该嫌疑人为我校在校学生,相关问题已通报其所在院系。从今年学校已发生的偷盗类案件情况分析,5起典型案例中有3起是校内人员作案,其中2起是在校学生所为,所占比例较往年明显增加。所偷盗物品也多是女生衣物或学习、生活用品,虽价值不高,但在学生中引发恐慌和不安全感,负面影响较大。各院系应重视学生心理教育疏导工作,加强学生的人生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纪教育及安全教育,帮助、引导学生步入人生正轨,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类治安事件。校内各单位要严格临时聘用人员的入职审核,加强法制教育,规范日常管理,对出现问题的人员要严肃处理。

二、安全提示及注意事项

(一)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秋季开学,尤其是新生初到学校,往往是学生被骗、公寓被盗等校园案件的高发期,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使不法分子无可乘之机:

1、不要随身携带或在寝室存放大额现金;

2、在教室、食堂、图书馆和操场公共场所,人员多、流动量大,要看管好个人财物,同学要互相提醒,防止物品丢失;

3、对到寝室推销的人员要保持警惕,不要轻信各种蛊惑,不要贪小便宜,更要警惕其顺手牵羊盗走贵重物品,要及时报警处理;

4、对各类诈骗活动要时刻保持警惕,学生要多方核实,切勿大意,谨防上当受骗;

5、公寓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做好防范工作,坚持不间断巡查,严禁出现大门敞开且无人值守的情况,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警。

(二)加强消防安全教育

各院系要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使学生掌握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和技能,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1、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对容易引发火灾的私搭乱接电线、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手机电脑等长时间充电、乱扔烟头等行为要坚决杜绝;

2、掌握扑灭初期火灾的常识。对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方法要了解和掌握,学校所有消防设施旁边都张贴使用方法说明,平时稍加注意,关键时刻就能用上;

3、火灾发生后要迅速报警。发生火灾后,须及时向学校安全处110、楼宇值班室报警,并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报告清楚起火详细地址、着火部位、火情大小、报警人姓名及联系电话,要安派人员在路口迎候消防车;

4、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撤离时要注意楼道内的安全出口指示标识牌,朝明亮处或空旷处跑,要尽量往下层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窗台等通往室外的出口逃生,切勿盲目随人流乱冲乱撞;

5、简易防护,掩鼻匍匐。火场逃生经过充满烟雾的楼道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撤离,防止烟雾中毒或窒息。必要时可往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棉被将身体裹好后再冲出去;

6、善用通道,莫入电梯。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安全的楼梯通道,也可利用建筑物的窗台、屋顶等攀爬到安全地带。因为火灾往往伴随突发停电,因此务必牢记,高层建筑着火时严禁乘坐电梯逃生;

7、坚守阵地,等待待援。假如被困在房间内,用手摸房门感到烫手,此时切勿开门。应关紧迎火的门窗,用湿毛巾塞住门缝或用湿棉被蒙上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

8、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如果身上衣物着火,切勿惊跑或用手拍打,防止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而促旺火势。正确的做法是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9、不入险地,不贪财物。面对险情,人的生命最重要,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服或寻找、搬运贵重物品上。已逃离火场的,千万不要重返险地。

(三)中秋节、国庆节安全提示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广大师生要加强防范意识,尤其注意离开公寓、实验室、办公场所时要断电、锁门,防止发生火灾事故或盗窃案件。

外出游玩的师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不要单独外出旅游,最好多人结伴同行,或参加正规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活动,确保安全;

2、出行前,要准备好必要的通信、照明、卫生和应急物品,如自驾出游,应提前检查车辆状况;

3、提前了解并严格遵守旅游地域的安全提示;

4、外出游玩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要选择到食品卫生有保障的餐饮场所就餐;

5、遇到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妥善处置,必要时拨打当地报警电话。


    安全工作处24小时值班电话:8793511087935128

 
                                                                                                                                      安全工作处

       201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