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以来,吉林、北京、上海等地连续发生几起特大火灾事故,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惨重。为吸取以上血的教训,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火灾逃生与自救的安全意识,我们摘编了一些火场逃生自救常识,供大家参考。

      1、一旦发生火灾,在逃生前应先触摸一下门锁。如果门锁温度很高,说明大火或烟雾已封锁房门出口,此时,切不可打开房门。应关闭房内所有门窗,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门缝,并泼水降温。

      2、如果门锁温度正常或门缝没有浓烟进来,说明大火离此地尚有一段距离,此时可开门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开门时要用一只脚抵住门的下框,以防热气浪将门冲开。在确信大火并未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尽快逃离火场。

     3、逃离火场时动作越快越好,高层楼房逃生,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因为发生火灾后,都会因断电造成电梯“卡壳”,逃生者会被困在电梯中,而处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4、逃生时应尽量利用建筑物内的防烟楼梯间、封闭楼梯间、有外窗的通廊、避难层等设施,按照应急指示灯的指示方向逃生。

      5、逃生前,最好用水将衣服浇湿、用湿毯子裹住全身或用湿衣服包住头部等裸露部位。通过浓烟区时,要尽可能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万一衣服着火,可就地打滚压灭火苗,不宜带火奔跑,以免加快空气的相对流动,加大火势。

      6、高层建筑火灾中切记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火焰或烟雾。因为这些都是火场中最危险的地方,且不易被人发觉,难以获得及时营救。当自己感觉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向墙边或门口。因为消防人员进入室内时,一般都是沿着墙壁摸索进行搜救。

      7、楼层较矮的楼房,一旦大火将房门封堵,可就地取材使用结实的绳索,或用床单被罩连接成绳索,捆绑在固定结实的物体上,从窗户顺绳索滑落到地面逃生。

      8、高层楼房由于距地面太高,只要有一线生机,都不要冒险跳楼。如果大火和烟雾已封锁了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上逃生,楼顶平台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场所。如果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这时唯一的选择是退到相对较安全的卫生间内暂避。被困者进入卫生间后,应将门窗关紧、缝隙堵严,拧开所有的水龙头放水,特别是浴缸中应不断放水,始终保持较高的水位,一方面便于取水泼浇门窗降温,另一方面火势发展到卫生间时,人还可以躺在浴缸中暂时躲避一下。

 

                                                                                                  石家庄铁道大学保卫处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