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石家庄市各类案件呈上升趋势,尤其是翻趴阳台入室盗窃、撬盗汽车后备箱的案件尤为突出。为此,我们提醒广大师生员工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一、社会治安情况
    1、盗窃

    据通报,今年2至3月份,石家庄警方成功打掉疯狂作案30多起,涉案金额40余万元的四川籍特大入室盗窃和撬盗汽车后备箱犯罪团伙。

2、诈骗

    居住在某社区的赖某冒充女性身份与林某网上聊天。赖某通过技术手段录下了林某的聊天视频,后又盗取林某的QQ号,并以林某的身份登录。随向林某的网友钱某提出借7万元,并给了一个账号,钱某痛快答应。第二天上午赖某在银行将钱取走。次日钱某向林某核实此事时发现被骗,随即报警,当天下午赖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3、火灾

① 3月18日上午9时许,石家庄经济学院华信学院实验室楼发生火灾。

② 3月21日上午11时左右,石家庄某制药厂X号制药车间发生火灾,车间内存放大量乙醇化学品,由于发生火灾时没有工作人员滞留现场,没有造成伤亡。

二、校内治安情况

1、盗窃

    ① 2011年2月16日,某学院学生叶某睡觉时没有锁门,醒来后发现笔记本电脑丢失,价值:4050元。

    ② 2011年3月4日上午,某学院学生李某在西操场打篮球时,将衣服放在篮球架上,打球结束后发现衣服内1000元现金丢失。

    ③ 2011年3月24日6:40左右,吴某等学生离开宿舍下楼早读没锁门,7时许回来发现放在床铺上的三部手机丢失。

2、诈骗

    ① 2011年2月25日上午,我校某学院女生接到一条手机短信称:“你被中央电视台非常6+1栏目组”抽中幸运奖。该女生按信息号码打电话了解情况,对方称中奖30万,要求女生汇1900元手续费,钱到帐后对方回话称还需缴纳个人所得税9600元。女生即向三位同学借钱再次打入对方指定账号,再与对方联系时对方已关机,这时才意识到被骗了。

    ② 2011年3月20日,某学院学生王某在宿舍遇见一名陌生人自称是本校研究生的老乡。与其在宿舍聊天数个小时后,对方提出借王某的手机给本校老乡打个电话,该人边打电话边往外走,半个小时后还没见此人返回宿舍,王某出去找时此人已不见踪迹。

3、火情

    ① 2011年2月12日下午6时许,岩土实验室院内堆放的枕木被燃放的爆竹引燃,由于扑救及时没有造成大的损失。

    ② 2011年3月3日晚,某施工单位在聚源楼值班室焊接管道,完工后没有做好清理检查工作便离开。数小时后床上的被褥被电焊火花引燃,如果不是值班人员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③ 2011年3月20日下午,某学院学生朱某在第九实验室用激光雕刻机雕刻建筑模型,在机器工作的情况下,长时间离开实验室,致使雕刻材料在激光高温照射下起火,导致一台新安装的激光雕刻机被烧毁。

三、安全隐患

    3月20日,第九实验室316房间发生着火事故后,学校专门召开了安全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各单位对所属人员开展一次安全教育。认真吸取教训,用两天时间认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3月24日,陈进杰副校长带领安全检查小组,对全校实验室和重点防火部位进行了认真检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隐患如下:

    1、春晖楼地下室走廊和部分房间堆放有展板、横幅、地毯、床板及其他废弃物品,是一大火灾隐患。

    2、第一教学楼语言实验室维修工作室、体育馆值班室、第五号学生公寓值班室,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烧水做饭问题。

    3、第九实验楼楼顶三个空调配电柜锈蚀严重,门已坏,雨季经常出现漏电、跳闸等问题。

    4、学生公寓楼普通存在电线、网线、电话线私拉乱接现象。

    5、聚源办公楼中间楼梯被封堵,疏散通道不畅。

    6、市内家属院的出租房,租赁户堆放大量易燃物品,私拉乱接电线问题严重,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上述问题和隐患,望责任单位要立即整改,超出单位职责范围的,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拿出整改计划,抓紧时间整改。在隐患没有整改前,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防止事故发生。

四、要求

1、防盗

    ①笔记本电脑、手机防盗。 笔记本电脑、手机体积小、重量轻、携带方便、价值较高,已经成为许多犯罪分子的作案目标。近期,盗窃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案件有增加趋势。笔记本电脑、手机不仅本身价值较高,而且可能存有对持有者来说非常重要的文件、图片、资料、图纸或软件、通讯方式,甚至存有涉及国家秘密的材料,一旦被盗,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在此提醒广大师生,一定要提高警惕,随身携带的电脑控制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严防被盗。

    ② 体育运动场防盗。到操场进行体育运动时,千万不要携带钱包、银行卡、身份证、手机等物品以防丢失。必需携带的要安排专人看管,以防被盗。

    ③居民晚上休息时应注意关好门窗,家中的财物最好存放在卧室,因为嫌疑人往往都是在客厅翻找财物,极少进入卧室内;一旦发现自家客厅有人进入,特别是独自在家的单身女性或者老人,千万不要大喊大叫,以免惊动嫌疑人,导致其做出一些过激行为;应当第一时间关闭好卧室房门,以确保自身安全,并拨打110报警电话等待民警救援。

    ④学生公寓防盗。公寓防盗我们曾多次提出,但仍有少数学生存在侥幸心理,防范意识差。今天我们再次提醒学生,贵重物品要锁在铁皮柜内,不要随意乱放。晚上睡觉或离开宿舍,一定要锁门、关窗,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2、防骗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不法分子的主要手段有:欠费诈骗、退税诈骗、中奖诈骗、网络交易诈骗、冒充熟人借钱诈骗等等。在此类案件中,被害人主要是通过银行柜员机或网络银行,按照对方的要求汇款,款汇出后对方就失去联系,受害人后悔莫及。诈骗分子之所以屡屡得逞,归根到底就是利用被害人贪图便宜的心理,骗取钱财。如果我们大家都筑牢心理防线和行为防线,不相信天上掉馅饼,不贪小便宜,骗子就没空可钻。

3、防火

    春季雨少风大,气候干燥,是火灾多发期。各单位要加强安全管理工作,责任要落实到人。要经常组织相关人员,对管辖办公室、实验室、学生公寓等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向主管领导和部门书面报告,做好整改前的预防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认真落实责任制;严禁在办公室、实验室、学生公寓等公共场所使用违禁电器,防止事故发生。

 

                                    

                                                                             石家庄铁道大学保卫处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