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省会高校治安情况

1、2011年4月10日晚,某校学生钱某利用捡到的钥匙,先后三次悄悄潜入隔壁宿舍,盗走了三台笔记本电脑。被公安机关查获后,后悔莫及。

2、 2011年5月1日,某高校一学生与网友到南二环附近玩耍,在饭店喝完酒后与社会青年发生口角,引起双方互殴,在撕打中学生身上多处被尖刀刺伤,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

3、2011年5月5日21时许,某校一名毛姓学生与同学发生口角,盛怒之下毛某用弹簧刀将班长当场刺死。

 二、我校校内治安情况

1、①2011年4月1日晚8时许,某学院学生赵某到综合食堂吃饭时,把手机、钱包放在凳子上,吃完饭后发现钱包、手机被盗。②4月24日中午12时许,学生柳某到食堂吃饭,把书包放在凳子上占座,打饭回来后发现丢失。③5月25日16时,某学院一男一女两名学生到食堂吃饭,将两台笔记本电脑放在凳子上占座位,等打饭回来时发现电脑丢失。

2、5月17日,某学院学生于某报称,自己的校园卡被他人在校内超市消费过。同时,反映周围几个宿舍也曾发生过少量现金、物品丢失的情况。经调查摸排,确定学生曾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讯问,其交代了多次偷窃同学的手机、现金以及校园卡进行消费的事实。

3、5月16日凌晨2点左右,两名不法分子从学校东围墙(原服务一条街)翻墙进院,先后爬进13号学生公寓201、203、209宿舍阳台,因阳台门\窗关闭,未能入室;后又翻扒到205宿舍阳台入室,盗走笔记本电脑一台、手机一部,当翻扒到207宿舍入室后,惊醒了睡觉的学生,作案分子顺原路仓惶逃跑。

4、5月24日晚11时许,社会青年王某男扮女装混入13号女生公寓图谋不轨,引起了公寓值班员的注意,随即报告保卫处,保卫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在盘问过程中,眼看其伪装被识破,王某乘人不备夺门而逃,最后在保卫人员的围堵下束手就擒。此案已移交胜利北街派出所处理。

5、6月4日晚11点50分,社会青年刘某窜入我校,在6号女生宿舍窗户下偷窥时被我处巡逻人员当场抓获。

6、6月6日晚,学生王某过生日邀请了几位同学喝酒,10点30分左右回到宿舍与同学发生不愉快。王某随后下楼,将停放在楼前道路两侧的自行车踹到。同时,与楼上多个宿舍的学生互相对骂,大吵大闹,后趁着酒劲撞碎楼门玻璃,上楼途中见谁骂谁并与多名同学发生肢体冲突,好在保卫处和楼管人员及时赶到制止,才没有引发群殴事件。在辅导员和班干部的协助下,保卫人员将其带到值班室约束到酒醒。最后,在学生处和学院主管领导的耐心说服教育下,王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按规定赔偿损失。

 三、几种常见的性侵害形式

1.暴力式侵害。主要是指采取暴力手段,有的还携带凶器,进行威胁,对女同学进行性侵害的行为。暴力侵害的主体比较复杂,有社会上的犯罪分子混入校园进行强奸犯罪.也有些是内部人员所为。方式有的是以强奸为目的,混入女生宿舍或校园内偏僻处伺机作案;也有的是以抢劫、盗窃为目的,见有机可乘或因受害人处置不当而发展为强奸犯罪;还有的是因恋爱破裂或单相思,走向极端,发展为暴力强奸。

2.社交性强奸。这种犯罪行为的主体多是受害人的相识者。因同事、同学、师生、老乡、邻居等关系与受害者本有社会交往,却利用机会或创造机会把正常的社交引向性犯罪。受害人身心受到伤害后,往往还出于各种顾虑不敢揭发。

3.流氓滋扰式侵害。主要是指社会上的流氓结伙闯入校园,寻衅滋事,或是校内某些品行不端人员在变态心理的驱使下,对女同学进行的各种骚扰活动。这些人对女同学的侵害方式,多为用下流语言调戏,推拉撞摸占便宜,往身上扔烟头,做下流动作等。如在夜间,女同学孤立无援,或处置不当等情况下,也有可能发展为暴力强奸或轮奸。

4.胁迫式侵害。主要是指某些心术不正者,或是利用受害人有求于己的处境,或是抓住受害人的个人隐私、某些错误等把柄,进行要挟、胁迫,使其就范。

上述四种侵害形式,不法分子作案选择的目标,绝大多数都是独自行走的女性,地点多为偏僻处。为此,提醒大家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一是女生夜间尽量不要外出,确需外出的,要找几名同学结伴同行;二是夜间不要到偏僻僻静的地方玩耍和逗留;三是女生穿着要端庄大方,着装不要太暴露,晚上行走,要时刻注意观察自己周围人员情况,有无人员尾随和盯梢,一旦发现,要及时摆脱;四是在被不法分子控制,孤立无援的情况下,要沉着冷静,想办法摆脱困境,报警求援;五是如果在校内发生被流氓滋扰,被害人要大声呼救,寻求支援。

四、要求

 1、放假前,各单位要进行一次防火、防盗、防事故安全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假期不使用的电器设备一定要切断电源;贵重物品要集中存放在有报警装置或防盗门的房间妥善保管。假期期间,各单位要安排人员值班,值班人员要经常对单位管辖的区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2、各学院、系,假前要对学生进行一次遵纪守法和安全教育;认真落实学校的假前值班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防止事态扩大;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管理教育,并对留校学生宿舍进行经常性检查,严格禁止学生宿舍内留宿外来人员,确保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

3、加强假期期间的自我安全防范措施。一是外出旅游、访友时,要把门窗关好,并委托邻居照看;二是要注意路途安全,妥善保管自己的财物;三是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食用陌生人的食品、香烟、饮料等防止上当;四是不要到不明的河流、水库游泳,防止溺亡事故发生;五是不要轻易和情况不明的网友见面,防止被骗上当。

4、要加强在公共场所的自我安全防范措施。一是在车站购票时、在商场购物时、乘坐公交车时要特别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和现金,防止被盗;二是到餐厅、图书馆、教室等公共场所就餐和学习时,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要特别注意不要将装有贵重物品的书包放在座位上占座,防止被盗案件的发生。

5、要加强信反馈。假期期间一旦发生治安问题或被盗等案件,要及时拨打校内电话“110”、35128或87935128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