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校“十三五”规划关于安全建设段落

20.建设和谐校园。建立学校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和监测机制,加强学校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学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完善学校定期排查整改机制、预警机制和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健全学校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提高安全工作标准,优化校园和谐环境。

二、安全工作“十三五”建设重点项目

1.强化学生安全教育。不断拓展安全教育模式,利用新媒体对大学生开展线上前置预防性安全教育。

2.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2008年以来,学校先后建设5套视频监控系统,目前,有监控探头461个,其中模拟系统2套,模拟监控探头113个,基本覆盖校园重点路口、和重要办公楼宇的楼道。“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加强以监控系统为重点的技防设施建设。一是规划建设学校视频监控中心,专人负责“中心”24小值班、监控视频调阅和设备维护检修;二是逐步替换淘汰2012年以前建设的2套模拟监控设备,增容系统摄像头,远期规划摄像头达总数达到1000个,实现校园道路、楼宇走廊全覆盖、无死角。建设学校实时监控系统,实现事件过程、事前研判,事中及时有效处置;三整合现有分散独立的监控系统。对校属单位建设的独立监控系统进行整合,采用引接、割接、校园网调度等办法,将食堂、超市、幼儿园、基础教学楼、交通应急保障中心等独立的监控系统引接至校视频监控中心,实现资源整合,发挥最大效益。

3.规划建设校应急指挥中心。依托校视频监控中心规划建设校应急指挥中心,与校园“110”值班室、视频监控中心合署办公、值班,遇重大突发事件能及时协调各方力量进行有效处置。

4.推进校卫工作引进社会化服务工作。通过政府招标方式,引进社会安保服务机构充实校园安保力量,推进学校安保工作向着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保驾护航,更好地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满足师生安全需求。 

 

 

安全工作处

2017411